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解读:长征二号F遥十二火箭如何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

2021年06月17日08:2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周晶 张桂贵)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于今日9时22分发射,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是长征二号F遥十二火箭。

长征二号F遥十二火箭具有哪些特殊功能?此次载人飞船的发射与以往的发射任务有何不同?发射任务完成后,长征二号F遥十二火箭残骸将去向何方?人民网“强观察”记者就此采访了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总体设计部总体室副主任。

       两大系统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

强国论坛: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火箭具有哪些特殊功能?

顾名坤:把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安全、准确地送到预定轨道是长征二号F遥十二火箭的核心任务。为了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长征二号F遥十二火箭新增了逃逸系统和故障检测处理系统。

逃逸系统位于火箭的最顶端,由逃逸发动机、上部整流罩、栅格翼等组成。逃逸系统一方面承担着火箭在发射过程中万一出现危及航天员生命安全的意外紧急情况时,能够确保航天员瞬间逃生,脱离火箭危险区的重大使命;另一方面,它还要在火箭发射顺利的情况下,能够点火工作并脱离箭体让火箭得以继续飞行。

此外,在长征二号F遥十二火箭飞行过程中,不同的时段会有不同的逃逸模式。比如,从火箭起飞到起飞后120秒内,如果火箭发生故障,逃逸系统将启动低空逃逸模式,逃逸塔内的逃逸发动机点火工作,将飞船带离火箭危险区,保障航天员安全;起飞120秒后到整流罩分离之前,逃逸系统会启动高空逃逸模式,通过整流罩的逃逸发动机来完成救生任务。

时隔5年中国载人飞船再出征

强国论坛:此次载人飞船的发射与以往的发射任务有何不同?

顾名坤:本次将要进行发射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火箭,是自神舟十一号载人发射以来时隔五年后的第一次载人发射,也是我国载人航天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意义重大。届时,中国空间站将迎来自己的“首批住户”,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携带3名宇航员上天,进入“天和号”核心舱工作。

为了圆满完成发射任务,我们首先对长征二号F遥十二火箭的各个系统,比如结构、发动机、电气系统进行了技术改进,可靠性指标从原来的0.97提升到0.98,这在国际上也处于先进水平。可靠性指标0.97,意味着如果飞行100次,有可能出现三次不成功的子样,提高到0.98后,相当于减少了一次不成功的子样。

其次,对火箭在发射场的准备流程进行了优化,比如压缩了准备时间,准备了遥十三的应急救援火箭。

此外,长征二号F火箭以前的任务主要是执行单次的载人发射,与空间站运营任务不太一样。中国空间站与以往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载人飞船的轨道倾角有些变化,为了尽量少地改动长征二号F火箭的地面设备状态,我们采用了起飞滚转功能,让火箭自己找方向,以此满足轨道倾角的变化要求。

火箭残骸坠落带来的安全风险很低

强国论坛:长征二号F遥十二火箭完成发射任务后,它的残骸会去向哪里?

顾名坤:这次长征二号F遥十二火箭主要的任务是把8吨左右的神州十二号飞船送入预定轨道。任务完成之后,火箭的逃逸塔、助推器、整流罩残骸会自然坠落到预定的无人落区。二级火箭和飞船分离后会主动离开空间站运营的轨道,然后在若干天之后再次进入大气层,并在进入大气层的过程中燃烧并分解。

(责编:周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