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专家: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

唐佳 方经纶 朱江 张桂贵
2021年10月10日19:2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2021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

视频制作:实习生廖欣欣

历史启示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孙中山先生大声疾呼,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

“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历史在继承中不断发展。辛亥革命十年后,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中国共产党人接过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们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释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时,首先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

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理事马敏看来,辛亥革命最终未能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是由于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而且缺乏真正强有力的领导,直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肩负起了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中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开创了崭新局面。我们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马敏说。

伟大复兴

孙中山先生一生致力于“除去人民的那些忧愁,替人民谋幸福”,带领革命者们矢志不渝为之努力。

“辛亥革命对中国近现代社会变革的影响是巨大的。”马敏表示,中国共产党人所从事的事业正是辛亥革命志士曾经为之奋斗事业的继续和发展。

“苟无铁道,转运无术,而工商皆废,复何实业之可图?”交通尤其是铁路先行,是孙中山先生实业计划的突出特色与亮点。孙中山先生最为看重的铁路建设,如今中国铁路营运里程总长已达14.6万公里。青藏铁路的通车,早已实现了孙中山先生修筑高原铁路线直通拉萨的构想。

不止在铁路方面,今天的中国早已“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等领域实现一系列重大突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完全统一

孙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辛亥革命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要历史意义得到两岸人民的普遍认同,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记忆和精神纽带,两岸理应共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汪曙申表示,历史充分证明,台湾的前途命运从来不取决于外部势力,而是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掌握在祖国大陆这一边。

“两岸最大的公约数就是,我们血脉相连,同属中华民族。”马敏认为,历史走到今天,中华民族必须团结起来,两岸同胞必须携起手来,共同反对“台独”分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使中华民族以更加强健的身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责编:唐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