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冰雪之約 中國之邀︱許海峰杜麗楊倩重溫奧運首金背后故事

王紹紹
2021年10月27日13:50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啟倒計時100天。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我們一起聆聽奧運首金背后的故事,弘揚體育精神,共迎冰雪新篇章。

在中國國家博物館的140萬余件藏品中,有一枚直徑6厘米的奧運金牌。正是這枚金牌見証了中國奧運史“零”的突破,開啟了輝煌的中國奧運之路。

這枚金牌也引出了一段不為人知的奧運故事。

奧運金牌。中國國家博物館供圖

1984年,中國選手許海峰在洛杉磯打出歷史性的一槍,實現了中國奧運金牌“零”的突破。那時候,中國在重返國際奧委會后首次派出大規模代表團參加了本屆奧運會。7月29日,開賽第一天,男子自選手槍60發慢射比賽激烈進行,來自38個國家的56名優秀選手同台競技,一個中國選手沉著冷靜地打出歷史性的一槍——啪!9環!最終,他以566環的總成績奪得冠軍。從此,中國人開啟了奧運騰飛之路,這位運動員的名字也被永久載入史冊,他就是許海峰。

據許海峰回憶,現場曾發生這樣一個小小的插曲。“當時,有兩名中國選手進入前三名,組委會卻隻准備了一面五星紅旗,於是組委會緊急派直升機運送五星紅旗到射擊賽場,頒獎儀式也因此推遲了半個多小時。”

伴隨著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的薩馬蘭奇,將金牌佩戴在許海峰胸前,他激動地說:“這是中國體育史上偉大的一天,我為能親自把這枚金牌授給中國運動員而感到榮幸。”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許海峰在獲得男子自選手槍項目冠軍后領獎(資料照片)。圖片來源:新華社

這枚金牌,意義非凡。它不僅代表中國體育健兒取得的驕人成績,更向世界展示了中華兒女堅定自信、頑強拼搏的卓然風採。回國后的許海峰將它捐贈給中國革命博物館(現中國國家博物館),讓更多人見証中國奧運征程的鏗鏘步履。

“這枚金牌本來就屬於國家,國家給了我們這麼好的舞台,如果沒有國家的培養,我們也不可能獲得奧運冠軍,拿到金牌。”許海峰回憶當時自己作出的決定仍然很堅定。

距離中國歷史上首次贏得奧運金牌20年后,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杜麗代表中國隊參加女子10米氣步槍射擊比賽,摘取首金,同時創造了新的奧運會紀錄。那一年,杜麗22歲。

2004年8月14日,中國選手杜麗在雅典奧運會中奪得金牌站在領獎台上(資料照片)。圖片來源:新華社

繼許海峰、杜麗等人之后,楊倩成為第七位為中國代表團贏得首金的射擊運動員。今年7月24日,楊倩以251.8環的成績獲得2020年東京奧運會射擊女子10米氣步槍項目金牌,為中國隊收獲東京奧運會的首枚金牌。

東京奧運會上 ,楊倩為中國代表隊奪得首枚金牌。受訪者供圖

許海峰第一時間在社交平台發表祝賀。“我當時特別開心,這對我是一種鼓勵和肯定。許海峰前輩為中國代表團拿下歷史上第一枚金牌,振奮了整個國家的士氣,提升了自信心,為我們接下來的運動之路做好了鋪墊。”楊倩說。

楊倩接受人民網採訪。王紹紹攝

“楊倩在女子10米氣步槍決賽中獲得冠軍后,我們集體歡呼,為我們的隊員奪金而驕傲。賽場外,前輩許海峰也在時刻關注著我們的動態。中國健兒無論現役、退役,永遠心系中國體育。”就在今年,杜麗作為中國射擊隊教練參加東京奧運會,這是她第五次出征奧運。

1984到2021年,37年間,中國擁有了更多獎牌,刷新了更多紀錄,崛起為體育大國,正向著體育強國邁進。一代又一代奧運健兒,以永不服輸的體育精神,刻苦訓練、奮勇爭先,汗水與淚水交織在他們臉上,熱血與熱愛澎湃在他們心中,他們用實力與品格,書寫下了一段又一段傳奇。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