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數字經濟領域首部國家規劃出爐 強調數據要素是核心引擎

2022年01月14日16:19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視頻制作:實習生周睿知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記者 丁亦鑫)國務院日前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下稱《規劃》)。作為我國數字經濟領域的首部國家級專項規劃,《規劃》對“十四五”時期數字經濟發展作出總體部署,這其中有何亮點?未來將對哪些產業產生重大利好?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進行解讀。

作為繼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后的主要經濟形態,近年來,數字經濟得到了蓬勃發展。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從2005年到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由2.6萬億元迅速增長為39.2萬億元,2020年同比增長9.6%,高居全球第一。

“數字經濟已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和新動能,《規劃》的出台進一步凸顯了其在未來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戰略地位。”上海財經大學教授崔麗麗在接受人民網“強觀察”欄目採訪時表示。

《規劃》指出,數字經濟是以數據資源為關鍵要素,以現代信息網絡為主要載體,以信息通信技術融合應用、全要素數字化轉型為重要推動力,促進公平與效率更加統一的新經濟形態。因此,數據要素在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對此,崔麗麗分析稱,數據作為本次專項規劃的重點和主線,不僅僅多次被提及,還貫穿於整個專項規劃中,特別將激活數據要素對於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進行了從概念、到目標、再到工作重點等多方面的部署。具體來看,首先給出了數字經濟的官方概念,將數字經濟提高到了與農業、工業經濟等同的地位,突出了數據資源作為關鍵要素在數字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時,文中也強調了數據資源作為關鍵要素在“十四五”期間發展的目標和與之相關聯的工作。

數字經濟發展下,各重點產業將迎來新一輪轉型升級的機遇。

崔麗麗認為,《規劃》的出台將給硬科技創新與發展、數據相關聯的產業,以及產業領域的數字化創新應用方面帶來更多的發展機會。

“比如B端領域,數字化解決方案、轉型促進相關的咨詢服務、陪伴式服務等﹔在C端領域,鼓勵在提升人民生活便利度方面的數字化應用創新,在線服務、共享經濟、智能經濟、新個體經濟方面都擁有較大的潛力﹔公共服務方面,醫療、健康、文旅、社保以及城鄉智慧化等領域的數字化應用創新,以及在加強對外合作方面,數字貿易、數字絲路等方面也機會多多。”崔麗麗說。

(責編:丁亦鑫、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