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強觀察︱6個經濟大省“挑大梁”,釋放多重信號

肖聰聰 實習生郝靈蘊
2022年08月19日13:57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深圳主持召開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對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提出要求。會上,廣東、江蘇、浙江、山東、河南、四川等6個經濟大省相關負責人作了發言。

李克強總理說,6個經濟大省經濟總量佔全國的45%,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頂梁柱”。經濟大省要勇挑大梁,發揮穩經濟關鍵支撐作用。

經濟大省要完成中央財政上繳任務

李克強總理說,勢要起而不可落。當前正處於經濟回穩最吃勁的節點,必須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鞏固經濟恢復發展基礎。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是今年黨中央提出的明確要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在接受人民網“強觀察”欄目採訪時表示,目前我國經濟處在下行壓力和釋放經濟增長潛力的政策成效兩種力量相持的關鍵階段。在這個階段,我們必須要堅定信心,堅持不懈地爬坡過坎,全力抓好各項政策落實工作。

對於李克強總理提出的“6省裡4個沿海省在地方對中央財政淨上繳中貢獻超過6成,要完成財政上繳任務”的要求,西南財經大學財政稅務學院副教授楊良鬆表示,我國經濟大省底蘊深厚,財政收入規模較高,應當在經濟回升方面起到帶頭的作用。“財政上繳任務的主要意義在於中央對落后地區的轉移支付支持,由此助力區域均衡,實現教育、醫療和社會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發展。”

李克強總理說,中央財政對地方轉移支付已基本下達,各省要堅持政府過緊日子,盤活財政存量資金,保持財政收支平衡,加大財力下沉,保障基層“三保”尤其是保基本民生支出、保基層工資發放。

“當前,部分地區尤其是部分基層財政的收支矛盾較為突出,需要多管齊下來應對。”楊良鬆表示,一方面需要通過穩經濟來保障稅收、非稅和基金收入的正常增長,使財政擁有“源頭活水”﹔另一方面要努力調整支出結構,區分輕重緩急,優先保障工資、運轉、基本民生的支出﹔此外,還可通過統籌項目結余款,進行預算執行評估收回資金等手段,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增加可用財力。

經濟大省要在吸納就業上繼續當好“主角”

穩就業是夯實民生的重中之重,是促進經濟發展的先決條件。

李克強總理說,市場主體穩,經濟和就業才能穩。6省市場主體數量佔全國4成以上,貢獻了40%以上的就業。要結合實際加大助企紓困力度,幫助他們恢復活力,在吸納就業上繼續當好“主角”,努力穩定本地和外來務工人員就業。

“從當前形勢來看,在統籌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全面完成好保市場主體穩就業的重大任務,是對經濟大省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各經濟大省一定要深挖政策潛力,把各個方面的工作全面統籌起來,系統地、精細地考慮好、安排好、落實好。”張立群說。

“6個經濟大省首先保持自身經濟活力帶好頭,利用已有優勢穩定市場主體、吸納更多就業。”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慧玲表示,經濟大省產業發達,吸納了大量的就業,除了本地勞動力之外,還有很多來自於經濟發展相對落后省份的外來務工人員。

黨中央、國務院十分關心穩就業問題,把就業擺在優先位置。“強觀察”欄目梳理發現,截止到目前,今年共召開的23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中,有9次談到了就業問題,從穩市場主體保就業專項督查、拓展就業崗位、帶動農民工資增收等不同方面,不同角度部署了穩就業任務。

楊慧玲建議,穩定就業,一是要穩定產業發展,面臨疫情的不確定因素,科學防疫,保供穩價,努力降低疫情對生產的沖擊﹔二是要根據經濟活動情況出台稅費減免措施,保証企業雇工規模﹔三是要加強宣傳、創造條件,促進靈活就業﹔四是要利用數字化手段提高就業信息的收集、整理和發布效率,減少信息不對稱對就業帶來的障礙﹔最后要加強職業培訓,為新增就業創造條件。

經濟大省要繼續發揮好對外開放“領頭羊”作用

外貿外資高質量發展是改革開放的重要內容,是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

出口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對穩定經濟、促進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盡管受到疫情、國際地緣政治沖突等因素沖擊,但我國外貿依然展現出了較強韌性。根據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23.6萬億元,同比增長10.4%。上半年我國外貿克服諸多不利影響,實現較快增長,交出“亮眼”成績單。

李克強總理說,6省進出口和利用外資都接近全國的6成,要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穩外貿穩外資,實現互利共贏。楊慧玲說,這些經濟大省中,廣東、江蘇、浙江、山東位於東部沿海地區,區位優勢賦予了進出口貿易先天的物流優勢。因此,要繼續發揮好“領頭羊”作用,鞏固東部沿海地區開放的先導地位,率先推動全方位高水平開放,引導沿海內陸優勢互補,加快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開放步伐。

李克強總理在會上強調,開放是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高國際競爭力的必由之路。

對此,楊慧玲說,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顯示了我國基於對全球化趨勢以及經濟發展規律的科學認識,准確把握我國經濟發展與世界市場之間互動關系的變化趨勢,主動調整戰略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隨著我國經濟形勢的逐步恢復,中國多年積累的外貿生產能力必將更充分地釋放出來,在全球通脹背景下,出口預計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接下來,要在擴大內需上進一步下功夫,以立足國內市場為主,在提振投資、擴大消費上積極作為。通過內需的持續回暖,支持總需求全面回升,盡快解決需求收縮的困難。”張立群說。

(責編:肖聰聰、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