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节日观调查报告【7】--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中国人节日观调查报告【7】

——人民网调查专栏“态度”第二期

2013年03月29日19:2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调查数据显示,30岁以下居民认为传统节日味道变淡了的比例最高,高达80%以上。

2. 传统节日味道变淡的原因

   (1)时代的更新:生活条件改善了,人们不再对月饼、粽子等有兴趣;温饱解决了,昔日“穿新衣、戴新帽”的期盼降低了。

   (2)生活压力大、节奏快,导致人们对传统节日习俗不感兴趣。

   (3)节日的娱乐功能日益增强,娱乐活动多了,人们对放风筝、看花灯等民俗活动兴趣下降了。

   (4)主旨的扭曲:过节成了商家赚钱的机会,商业化倾向严重。

   (5)信息传播日益发达,平时沟通交流的方式多了,过节时家庭团圆的渴望降低了。

四、西方节日中母亲节、父亲节备受国人青睐,年轻人群对西方节日的喜爱程度较高

1. 母亲节、父亲节、圣诞节和情人节是国人比较青睐的西方节日,母亲节位居首位

    针对过西方节日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人过母亲节的比例高达60.4%;其次是父亲节,比例也在50%以上;四成以上的居民过圣诞节和情人节。

 

(责任编辑:袁孟秋、宋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