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蓬溪县教体局回应“虚报义务教育学生人数 骗取国家经费数百万”一事--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四川蓬溪县教体局回应“虚报义务教育学生人数 骗取国家经费数百万”一事

2013年05月06日09:1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成都5月4日电 (记者 冯亚涛 黄玉琦 王洋)近日,网友针对四川蓬溪中学乱收费问题,又有新的爆料,网友称蓬溪中学及全县近百所学校虚报义务教育人数,骗取国家经费数百万元,甚至蓬溪县教体局也参与造假。3日,记者就此致电蓬溪县教体局,该局回应,蓬溪中学和该局没有虚报人数,并称去年国家审计署曾做过相关抽样审查,但始终没有向记者提供审计结果。

  近日,四川省蓬溪中学在被曝出违规收取素质测试费后,又有网友在微博爆料蓬溪中学每年虚报初中生228人,骗取国家义务教育经费54720元。全县近百所学校效仿,共虚报18000余人,共骗取430余万。在此基础上,蓬溪县教育局另虚报15000人,再骗360余万,浪费免费课本33000余套!所获经费用处不详。

  针对此问题,3日,记者致电蓬溪县教体局宋主任,宋主任称,该局已经成立了调查组进行调查,“具体有没有虚报人数,有个调查的过程。”但不清楚调查结果什么时候出来。但2个小时后,宋主任向记者表示,已经在人民微博上回复,没有虚报义务教育人数和骗取国家经费的行为。同时,他还称,国家审计署对相关问题进行过审计,要以审计结果为准,但审计结果始终没有向记者提供。

  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针对网上的爆料,宋主任有什么看法?

  宋主任:这个多报学生的事情,去年11月左右,国家审计署西南片区专门审计过,抽样审查,有审计报告。

  记者:审计署出了什么样结果?

  宋主任:那个报告我还没有看到。

  记者:那么针对虚报人数,骗取经费的情况,我们教体局作何打算呢?

  宋主任:我们正在安排调查。

  记者:虚报学生人数的情况,在调查吗?

  宋主任:网友反映的情况,需要我们调查了以后才能做个交代。因为我现在不能说没有多报(学生名额),具体有没有多报,我们需要去调查,需要一个调查阶段。

  记者:我们什么时候着手调查的?

  宋主任:我们看到(网友反映情况)过后,今天上午在研究,研究后我们开始调查。

  记者:调查采取哪些措施?哪位负责人牵头组织呢?

  宋主任:现在我还不太清楚,我没有参与调查。

  记者:调查结果什么时候能出?

  宋主任:现在还不太清楚。反正我们将很快对媒体有个交代。

  记者:网友还反映,我们教育(体)局也虚报学生人数,有没有这种情况呢?

  宋主任:这个怎么说呢,教育(体)局虚报人数,这个都有个核实的问题。这个审计署去年对农村学校布局调整,以这个为专业调研的时候审计过。要看审计署审计的情况,审计内容没有看到。我们说我们没有多报,但是审计署的结果才最有法律效力。

  记者:审计署的结果有没有反馈到我们教育(体)局?

  宋主任:有这个结果,但是我没有看到。

  记者:谁或者哪个部门能看到?我们想了解一下情况。

  宋主任:嗯,(停顿)你说的,我帮你考虑一下好不好。

  记者:希望能给我们提供一份审计结果。

  宋主任:嗯,好,好。

  记者:那我等您电话还是?

  宋主任:你最好找我们县的审计局。

  记者:不是已经反馈到我们教育(体)局了?

  宋主任:这个材料哪里有,我都不知道,我也不是什么事情都知道。

  记者:我们教体局局长应该知道结果吧。

  宋主任:嗯,(停顿)具体情况……

  记者:如果我们局长都不知道审计结果,应该不可能吧?

  宋主任:嗯,这个,嗯,嗯。

  记者:能不能联系一下局长说一下情况?

  宋主任:这样,你说的这个情况我们研究了过后,我再给你回话。

  记者:多久?

  宋主任:一个小时。

  一个小时后,记者再次拨打该局宋主任电话,他让记者再等半个小时。半个小时后,又让记者再等10多分钟。最后,电话接通,宋主任肯定地表示,学校和教体局都没有虚报学生人数,也没有骗取国家义务教育经费,相关情况已经通过该局的人民微博公布出来,所有情况都写清楚了,不再回应记者问题。

  5月3日17时41分,该局通过人民微博“蓬溪县教育体育局”回应:针对网民反映我县蓬溪中学虚报初中生和蓬溪县教体局虚报学生人数,骗取国家义务教育经费问题。5月2日,蓬溪县教体局组织监审、计财等相关股室人员到该校调查核实:蓬溪中学不存在虚报学生人数,骗取国家义务教育经费问题;蓬溪县教体局也不存在虚报学生人数,骗取国家义务教育经费问题。

  同时该微博还对“浪费课本”问题进行了回应:针对网民反映的全县浪费免费课本33000余套问题,全县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55875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本是按现有学生人数发给学生,不存在浪费免费课本问题。

  针对网友反映的蓬溪中学收取“建校费”问题,当日,宋主任称:“不可能收‘建校费’,蓬溪中学建设用了1个多亿,学生也交不起啊。”他表示,高中费用都是按照发改委、物价局、教育局等部门核准后才收取的。义务教育阶段只收取作业本、教辅资料费用和代收保险费。

  “政在回应”栏目记者随后登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网站,在审计结果公告栏中看到《2013年第2号公告http://www.people.com.cn/32306/350696/index.html:1185个县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2012年5月至8月,审计署组织对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所辖的1185个县(市、旗,以下统称县)2006年以来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报告显示,从审计调查情况看,各地基本能够按照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的原则,规划和调整学校布局,工作进展总体比较规范,但部分地区也出现了片面地将办学规模和学校数量作为调整的主要依据,搞简单“撤并”或“一刀切”,一定程度上影响相关政策的实施效果。从该报告中看不出对某一具体学校学生人数、经费使用以及学校布局、建设等方面的审计情况。

 

  2013年第2号公告:1185个县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近期回应:

  蓬溪县教体育局回应“蓬溪中学收取素质测试费”:已发告示道歉清退费用

  26日,有网友反映四川省蓬溪中学以素质测试费为名,向每个小学生收取200元钱,“不给钱不让上初中”。27日上午,人民网“政在回应”栏目记者致电四川省蓬溪县教育体育局求证,该局回应称,市区县教育局已成立调查组到该校调查核实,学校也已发出告示向群众道歉,並开始清退200元代管费用。

  红十字会回应“家庭药箱采购成本偏高” 称家庭包规格不同,价格有差异

  云南会泽县回应“八岁男孩被老师致残”事件 称与体罚无关

(责编:黄玉琦、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