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当代青年是“独立自主”的一代【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态度》之“当代青年价值观调查”结果发布

调查显示:当代青年是“独立自主”的一代【2】

多数青年理想远大上进心强,对待婚恋态度认真而保守,孝敬父母

2013年05月06日15:5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婚恋观:青年群体自评“择偶观不功利”,近九成青年不接受“假离婚”

    青年人择偶时最看重什么?人品性情(81.9%)、人生观价值观(66.2%)和身体健康(54.1%)排在选项的前三位,家庭背景(24.6%)、财产收入(13.6%)关注度不高。非青年受访者中65.7%认为青年择偶时较功利,与青年自评结果有差异。值得注意的是,谈到“剩男剩女”现象的原因,52%的青年认为是“没有经济基础”导致的,从侧面反映出经济基础仍然是确定婚恋关系的重要因素。此外,男性对身高相貌的关注度高于女性,女性对财产收入的关注度高于男性。

    面对当下流行的各种电视相亲节目和相亲网站,大部分受访青年表示不接受上述择偶方式。主流择偶途径为“自己寻找,自由发展”(95.1%)和亲友介绍(52.4%),通过“参加电视相亲节目”、“婚介所”和“注册相亲网站”择偶者仅占6%~9%。

    当代青年人主流的婚恋观偏向保守,裸婚、闪婚、丁克、只恋爱不结婚、试婚等“时髦”观念“市场”不大。受访青年中,80%~90%不接受“只恋爱不结婚”、“闪婚”、“丁克”、“独身”;超六成不接受“试婚”和“裸婚”。具体考察“裸婚”的接受比例发现,男性高于女性;随着年龄增长,青年对裸婚的接受比例逐渐提高;省会和直辖市青年对“裸婚”的接受比例高于地级市。针对为逃避房产税而“假离婚”的现象,86.9%的青年表示不接受。

 

(责编:袁孟秋、欧兴荣)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