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当代青年是“独立自主”的一代【3】--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态度》之“当代青年价值观调查”结果发布

调查显示:当代青年是“独立自主”的一代【3】

多数青年理想远大上进心强,对待婚恋态度认真而保守,孝敬父母

2013年05月06日15:5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亲情观:七成青年愿与父母同住,“双独”家庭春节时多为“两边跑”

    青年人孝敬父母情况的自评分为68.2分,80后略高于90后,女性略高于男性。81.9%的青年至少每周一次与父母通过通讯工具联络。过去一年中,91.1%的青年与父母交心地沟通过,90.3%与父母共度节假日,七成青年记得父母生日并为父母庆祝生日。

    当父母老迈时,表示“会与父母同住”的受访青年为74.0%,“一段时间同住一段时间不同住”和“不会同住”的分别为13.2%和12.8%。75.7%的青年希望“由自己和家人照顾父母”,“雇保姆或护工”的为10.2%,倾向于“父母自己照顾自己”和“支持父母到养老机构”的分别仅为7.9%和6.2%。

    关于“双独家庭春节过年回谁家”,“两边跑”比例最高(36.5%),“两家聚在一起过年”和“每年轮换”的比例相当(约22%)。97.5%的受访青年表示,当父母年老时会给父母赡养费,表示“不会给(含父母不需要)”的比例仅为2.5%。

    在对非青年群体的调查中发现,近七成受访者认为当代青年孝敬程度“不如上一辈人”,六成认为“外地工作的独生子女尽孝程度比不上陪在父母身边的独生子女”;“与父母交心沟通”和“节假日与父母共度”是非青年受访者最希望青年人对父母采用的尽孝方式。

    当代中国青年印象:自主、独立是共识,“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共识度较低

    当代青年整体形象如何?何种描述能比较贴切地反映青年的特质?对比青年群体自评和非青年群体他评,共识度较高的是“相比上一代人,当代青年自主意识更强”(均接近70分)和“相比上一代人,当代青年独立性更强”(均大于50分)。两个群体在“当代青年是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一代”(自评61.5分,他评39.5分)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依然是当代青年的主流价值观”(自评55.3分,他评39.5分)方面的评价,共识度相对较低。从评分对比来看,尽管两个群体代际隔阂不可回避,可共识仍然存在;那些共识度相对较低的方面,不妨视为青年人今后努力的方向。 

 

(责编:袁孟秋、欧兴荣)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