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党合作深度扶贫典型:“要让孩子记住九三学社恩人”--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多党合作深度扶贫典型:“要让孩子记住九三学社恩人”

2013年06月03日16: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丛斌副主席在大没岸村看望病人。

当81岁的许老汉颤颤巍巍突然下跪的一瞬间,所有人的眼睛都湿润了。

这一幕发生在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柳屯镇许庄村许学朝家。这天下午,从北京、从省城郑州来的好多领导和村民们挤满了许家小院。身患双侧股骨头坏死已经在家瘫痪十年的许学朝,精神矍铄地在走来走去,向人们讲述着在他身上发生的奇迹。

几间破旧的老屋和一贫如洗的院子,见证着许学朝求医路上的悲凉。正当他倾其所有而对着越来越重的病情一筹莫展时,九三学社“同心·康福行动”向他伸出了援手。

许学朝的老父亲站在柴堆前,望着满院子的陌生面孔,喃喃自语。看到领导们要走,老汉突然跪了下来:“好人,你们可救了我全家的命了!”

“治好一个人 救活一个家”

疼,针扎似的疼。晚期股骨头塌陷、坏死、变形、髋关节脱位,下肢肌肉明显痿缩、无力、行走困难……

对于以体力为谋生手段的农民来说,患上股骨头坏死,无异于被判了死刑。人工髋关节置换是唯一治疗途径,而目前人工材料费用没有列入新农合医保范围,昂贵的材料及手术费用把许多农民兄弟挡在医院大门之外,酿成许多家庭悲剧:男人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钱花光了,媳妇走了,孩子辍学了,一家老小生活无以为继……

濮阳市濮(阳县)范(县)台(前县)地区是国家级贫困区。近年来,这一地区髋关节骨性关节炎病屡见不鲜,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一个个痛苦挣扎的生命和濒临残破的家庭沉重敲击着人们的心底。助推贫困地区发展,为贫困农民兄弟排忧解难,九三学社的专家学者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濮阳。

在“濮范台国家级扶贫开发试验区”调查摸底近千名髋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基础上,九三学社河南省委选取因病致贫的近200户,实施旨在推动这些患者及家庭“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同步小康”的“同心康福行动”。

“同心康福行动”成立河南省上上公益基金会,制定基金募集和资助办法。九三学社社员、上上集团董事长冯世翔一期捐资300万元,对实施髋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一次性资助其新农合未报销的部分(单侧置换一例手术约1万元);由九三学社和濮阳市委统战部协调省市政府部门、企业,为有就业条件、就业愿望的患者家庭劳动力提供就业信息、组织技能培训,提高家庭自我发展能力;由九三学社河南省直委员会、濮阳市基层组织按结对子方案,资助患病家庭子女完成学业……

截止5月底,已经完成髋关节置换手术70例。

张炳瑞、许会军、李建仓、任金刚……在这份手术患者名单上,仿佛能看到农民兄弟脸上久违的笑靥,听到他们对新生活的期许。

5月28号,一个细雨蒙蒙的夏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率领一支由卫生、疾控、临床医学、环保、扶贫等多部门专家组成的调研组,来到濮阳市人民医院骨科病房,看望接受治疗的髋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随后,又深入濮阳县柳屯镇许家庄村、大没岸村患者家庭入户慰问。

“别倒水啦,坐下来说会儿话吧!”

“噫,那不中。这么多领导都来啦,我高兴啊!” 许家庄的许明利在院子里前前后后不停地张罗着,看不出来他2个月前刚刚做过手术。这位41岁精壮汉子脸上始终挂着笑,但眼睑处分明闪着泪。

“你的病多久啦?”“7年啦。”“平时吃的是什么水呀?”丛斌详细地询问着。

说话间,许明利70多岁的老母亲一拐一拐地走了出来。“恩人,我们一家忘不了你们。过去孩儿的腿不好,见天哭啊!”“娘,我的病好了,以后我继续干活,养活你!”

母子俩泪眼涟涟,在场者无不动容。许大娘也是股骨头坏死,已经9年了。行动组最初在她家了解情况时,许大娘曾摆着手,“给孩儿治病就行了,我岁数大,不治啦!”据介绍,许大娘也被列入了救助计划中。

(责编:王喆、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