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养老改革方案设计人:“延迟退休年龄”被误读--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政在回应

清华养老改革方案设计人:“延迟退休年龄”被误读

2013年08月22日09:5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彭心韫 王洋)8月初,据媒体报道,人社部正抓紧研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来自社科院、人大、清华、武大等院校的多个专家团队参与制定了多套改革备选方案,并在7月底提交有关部门讨论。8月中旬,清华大学提出的养老体制改革方案率先在网上公开。这份方案中提出的延迟退休、养老金双轨制并轨等问题一时间引爆网上议论纷纷,强国论坛网友有的提问、有的提出自己设计的方案。人民网“政在回应”及“人民访谈”记者致电清华大学养老改革体制方案制定专家团队,希望对方能就网友的提问与意见做出回应。日前,清华大学养老改革体制方案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杨燕绥教授做客强国论坛,回应了网友关心的问题。

  清华大学的养老体制改革方案,主张通过养老金顶层设计等八大战略推进养老体制改革。引人关注的是,该方案建议“从2015年开始实施有步骤的领取养老金计划,2030年之前完成男、女职工和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的目标。”

  对此,在许多媒体报道中都将“延迟到65岁领取养老金”直接解读为“延迟到65岁退休”,立刻引起网友热议。网友“随便吃啥”说:“非要熬到65岁才能退休,太强人所难。

  清华大学养老改革体制方案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杨燕绥回应:“我们并没有谈延迟退休,我们谈的是延迟领取养老金。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和退休年龄是两个概念,过去是单一地一刀切,但是,现在随着老龄化程度加大,这两个概念必须分开了。”

  “到2035年我国就是超级老龄社会,两个养一个,引领人们多工作,延迟领取养老金,这是必然趋势。” 杨燕绥说:“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是按照我国的人口统计,老龄化的阶段,一个精算的结果。但是在领取养老金之前,你可以自己安排提前退出劳动力市场,因为退出劳动力市场的时间真的不应该一刀切,人和人不一样,例如身体状况、学历状况、家庭状况等不一样。”

  而对于在退休之后、领取养老金之前的这几年,老年人应该如何安排再就业呢?杨燕绥认为,“可以居家就近接受培训,通过养老服务业实现再就业。另外,针对患病、有工伤的群体,还有失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甚至国家可以考虑让这个群体提前领取部分养老金。所以,社会政策是会兜底的。” 

  相关回应:

    清华养老改革方案设计人:取消双轨制? 可以先“迈一小步”

    清华养老改革方案设计人:延迟退休不直接影响年轻人就业

(责编:彭心韫、王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