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养老改革方案设计人:延迟退休不直接影响年轻人就业--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政在回应

清华养老改革方案设计人:延迟退休不直接影响年轻人就业

2013年08月22日09:5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彭心韫 王洋)8月初,据媒体报道,人社部正抓紧研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来自社科院、人大、清华、武大等院校的多个专家团队参与制定了多套改革备选方案,并在7月底提交有关部门讨论。8月中旬,清华大学提出的养老体制改革方案率先在网上公开。这份方案中提出的延迟退休、养老金双轨制并轨等问题一时间引爆网上议论纷纷,强国论坛网友有的提问、有的提出自己设计的方案。人民网“政在回应”及“人民访谈”记者致电清华大学养老改革体制方案制定专家团队,希望对方能就网友的提问与意见做出回应。日前,清华大学养老改革体制方案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杨燕绥教授做客强国论坛,回应了网友关心的问题。

  网友“理真见血见真理”认为,“延迟退休一般都是因为劳动力不足才出现的无奈行为,而在就业压力大的国家搞延迟或差时退休是属于一种恋栈权位和恋栈福利的可耻行为。

  在杨燕绥看来,老年人的退休与否与年轻人的就业困难与否不是一一呼应的关系,并不直接影响。

  她说:“劳动力市场上的岗位可不是上课时教室里几张固定的椅子,如果认为老年人坐在那里不走,年轻人就没有地坐,老年人一走,年轻人就坐下去了,这是一个非理性、非经济学的概念。实际上我们的就业岗位多少,取决于你的需求总量,取决于你的产业结构,所以大学生、年轻人的就业还是取决于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学生学的一些知识,比如统计、计算机、金融业、医疗等,都能用上了。老年人坐的那张椅子就算是他站起来不坐了,实际上大学生也不会去坐的。”

  杨燕绥指出:“社会必然要老,不能回避,不能回避就得向改革要红利。我觉得老年社会一句话,老年人拉动消费,青年人提高劳产率、科技推动力,老龄社会仍然是和谐的。”

  相关回应:

    清华养老改革方案设计人:取消双轨制? 可以先“迈一小步”

    清华养老改革方案设计人:“延迟退休年龄”被误读

(责编:彭心韫、王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