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前驻俄大使谈习近平访索契:用体育外交创中国外交马年开门红【2】

  习近平主席索契之行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俄两国是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伙伴,而且这种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还将不断向更高水平发展。未来中俄两国要继续深化推进务实合作、扩展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不断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2014年02月11日14:0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外交部前副部长,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资料照片)

习近平引鲁迅之言喻中国精神 锲而不舍造就中国未来

  [主持人]: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6日至8日赴俄罗斯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作为2014年中国国家元首的第一次外访,您如何评价习近平索契之行取得的访问成果?您如何解读索契“习普会” ?习近平索契之行开启的“体育外交”又会对中俄关系注入哪些新的活力?

  【张德广】:这次习普索契会晤,是2014年中国外交的第一次外交活动,也是中国元首出访的第一站,特别是去年中国新的领导人开始工作以来,去年也是先访问了俄罗斯,这一次重大的外访也是选择了俄罗斯。这次释放的信号,体现两国关系的亲密性,由此可以看到我们两国的关系是一种相互尊重的关系,一种平等相待的关系,可以说有一种很强大、很坚实的基础,涉及到对方重大利益、重大关切的事情必然相互地体现出一种支持,体现出一种高水平的支持,它的基础非常好的,它是一种新型的大国关系。新在什么地方?新在这两个大国之间是相互尊重的,是谋求共同发展的,是能够非常妥善地处理它们之间的差异。中俄之间当然有差异了,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的政治制度、社会制度、好多意识形态和我们是不一样的,但两国之间能够非常妥善地处理它们之间的差异,这种差异能够摆在一种适当的位置,不使它成为阻挡两国关系的一种阻力,而且两国的共同利益变为强大的动力能够发挥出来,这是同其他大国关系中、同传统的大国关系是一个根本的不同。传统的大国关系,它具有竞争是最主要的东西,是一个主流。中俄关系,它体现了一种合作共赢,所以我们称它为新型大国关系。

  这一次索契习普会晤反映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反映了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反映了两国关系牢固的基础,反映了两国关系是一种新型的、相互尊重的、谋求共同利益、共同发展的关系,从中俄关系发展势头或者十几年来的短短历史来看,中俄已经形成了一个战略利益共同体,这是之所以关系能够始终具有强大的动力的一个根本点。这次习主席在索契还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同时也体现了多边外交战略。

  【邢广程】:外交是一个国家和另外一些国家进行交往的专业形式或者叫特殊的形式。但是,它有各种各样的载体,有不同的内容、不同的方式。这次习主席采取的是以体育为载体,以一个国际性的体育盛事为载体,融入了我们中国的外交理念、外交行动。所以,我觉得利用这个机会,可以说马年中国外交,就是以体育外交这种形式为开端的,是一个开门红,马到成功。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到境外参加这样的一个国际性的体育盛事,这也是突破、是跨域,用王毅部长的话讲就是开了先河。为什么?中国越来越发展、越来越开放,中国给世界上的认知越来越不同,对中国,国际上都在议论。中国给国际上究竟有一个什么样的投影,什么样的形象,这是一个挺重要的问题。近一两年来,尤其是去年,习总书记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就讲,中国要加强软实力,要加强公共外交这种交往力度。总书记不仅说了,这次他自己做了。第一,他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推动,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尊重,这体现得非常明显。第二,通过这个作为平台,给中国将要申办的北京、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做舆论准备、做预热、做公关,这体育外交的效果就出来了。第三,冬奥会是是一个大舞台,是一个冰雪平台提供了一个外交交往的时机,习主席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在不到三天的时间里,那么多场多边、双边的会谈,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国际奥委会主席、希腊、阿富汗总统等等,尤其是和普京总统有长谈,包括他和普京总统与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行动的中俄官兵进行视频通话,这都是很好的举动,展示了中国和俄罗斯关注世界和平、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正在为国际社会,也就是这个地区的和平做贡献的良好形象。

  另外,他在国外接见咱们的体育代表团,这是一种鼓励,他所释放的信号非常多。他把国内和国外两个视角在索契冬奥会都很好地展示出来了,所以外国非常的关注,我觉得是有道理的。其实他给大家提供的都是正能量。所以,我觉得这个体育外交就搞活了,搞灵了,搞巧了,非常巧妙地把中国的形象在国际社会上做了一个展示。所以,我觉得首脑外交非常重要,在体育方面也很重要,体育不严肃,在这里进行交往互动,这个平台就显示了多元、立体、互动的局面,习主席贯穿其中,做得很好,我觉得应该说作为中国体育外交的一个典型范例。中国以前不是没有,毛主席就有,毛主席的乒乓球外交是小球推动大球,做得很精彩。这次体育外交在新的条件下,习主席做得也是非常的精彩。

  [主持人]:近日,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索契看望参加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包括引用鲁迅之言比喻中国精神等等在体育界引起热烈反响。对此您有何解读?

  【邢广程】:我认真看了习主席会见代表团的讲话,感触颇深。习主席是热爱体育的人,他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的时候说,他四五岁就学会了游泳,足球、篮球、排球都行,冰上项目,喜欢一大堆,尤其是讲冰球,他对体育是发自内心的一种热爱,这作为国家元首,我觉得是很感人,同时也可以看出他是一个男子汉,喜欢这些。中国的男人都是恨足球、爱足球,几十年,一代又一代的,我们的足球就是不行。习主席见到蔡振华就说了,你挂帅足协,我们拭目以待。这话讲得很好,什么叫拭目以待?就是我们对中国足球还有期待,这是对中国足球非常大的一个期待。所以,我觉得这有一种向上的精神。

  再有,他见到体育代表讲,我们还有很多是落后的,我们是体育大国,但不是体育强国,我们很多项目和国外是有差距的,但是我们要向体育强国迈进,中国体育强国梦也就是和中国梦是紧密相连在一起的。这话讲得多好!中国梦,就包括了中国体育强国梦,体育不仅仅是拿多少金牌,而在于有没有这样的拼搏精神,这就引出了鲁迅的话,“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鲁迅的这段话就体现了锲而不舍的精神。为什么习主席引用鲁迅的话,就是想说锲而不舍的精神,自我挑战的能力,这正是奥林匹克精神,更快、更高、更强,挑战自己。

  为什么说鸦片战争把中国国人的整个素质毁掉了,老百姓一抽大烟,体质也没有了,这是对中国一直以来非常惨痛的教训,所以强国就包括了整个中华民族体质、体魄的健康。这个民族素质、身体素质、体魄素质,我认为非常重要。另外还有一个精神,振奋民族精神,为什么咱们80年代初有女排精神,女排精神是什么精神?就是鲁迅所说的锲而不舍、拼搏的精神。习主席说,我们中国的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说在南方要是有二、三亿民众喜欢冰雪运动,那中国就不得了了。所以为什么要办北京冬季奥运会,一个是提升中国国际形象,再一个是要搞全民运动,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就是树立一种精神。所以,我觉得这次接见代表团,是非常极好的事。他引用鲁迅的话,我给总结就是锲而不舍,这是中国的精神,锲而不舍造就中国未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黄玉琦、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