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前驻俄大使谈习近平访索契:用体育外交创中国外交马年开门红

  习近平主席索契之行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俄两国是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伙伴,而且这种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还将不断向更高水平发展。未来中俄两国要继续深化推进务实合作、扩展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不断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2014年02月11日14:0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资料照片)

  编者按: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月6日至8日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22届冬奥会开幕式。习近平主席抵达索契后,马不停蹄,连续工作,短短43个小时里出席了12场活动。与普京总统会晤,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希腊总统等一些国际政要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中国体育代表团以及接受俄罗斯电视台的专访等等。此次索契之旅将外交和体育相融合,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出席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先河。习近平主席索契之行引发外界热议,人民网独家连线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俄罗斯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张德广,外交部前副部长,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古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俄罗斯问题研究专家邢广程研究员。访谈主要内容如下:

中俄关系是基础最牢、互信最高、地区和国际影响最大的一对大国关系

  [主持人]: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就索契冬奥会、中俄关系、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前景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请问您对此有何解读?

  【刘古昌】:看了之后有三个印象,一个印象是习主席这次接受采访,再一次强化了索契之行对俄罗斯的支持、对俄罗斯举办索契冬奥会的支持,习主席的专程庆贺,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本人对索契冬奥会的支持,谈了对索契美好的印象、对冬奥会的组织工作强调是一流的,等等,再次强化了习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俄罗斯的支持,对俄罗斯举办冬奥会的支持。

  第二个印象,再次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连续两年,习主席就任国家主席,第一站走访都是俄罗斯。在习主席采访谈话当中,对中俄关系发展的现状表示十分满意,而且他评价当前中俄关系发展基础最牢、互信最高、地区和国际影响最大的一个时期,实际上我把它引申,这三句话也可以说,当前中俄关系是基础最牢、互信最高、地方和国际影响最大一对大国关系。习主席讲中俄关系,这是影响最大的一个历史时期,我觉得横向的来看,在这个时间范围来看,中俄关系现在是基础最牢、互信最高、地区和国际影响最大的一对大国关系。对下一步的发展也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方向,习主席讲,探索途径,一致决定,确保中俄关系继续在高水平发展,要加大相互尊重、深化推进务实合作、扩展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也为下一步发展关系指明了方向,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俄两国是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伙伴,而且这种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还将不断向更高水平发展。

  第三个印象,习主席表达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的决心,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对于中国的发展的前景充满了信心。给国际社会传达了一个信心,中国会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而且我们对坚定不移走这条路是充满信心的,也对国际社会传递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要看到中国坚定的决心和发展的前景和发展的趋势。

  【邢广程】:习主席接受专访的电视我也看了,应该说这是习主席一年多来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向全世界人民谈得比较坦诚的一次,我觉得意义还是挺大的。对中俄关系有非常积极的评价,把俄罗斯当成中国非常好的邻居,邻居应该多走动,越走越亲。这些话语,也同时显示出习主席有自己的风格,很有个性、很有语言特点,个性通过语言、通过表达、通过非常有自己特点的风格表达,这也是他一个个性的表现。邻居应该多走动,邻居家有喜事,应该前来道喜、道贺,这样话说得就像唠家常一样,朴实中带有一种非常亲近的感觉。所以,要说评价的话,习主席在去年周边外交工作会议上讲了四个字,这就已经体现出:亲、诚、惠、容,我们周边外交要体现出这四个字来,从他的语言中就可以看出,他也在践行自己的周边外交理念。

  习主席这次接受专访,话题也是挺广的,从中俄关系到自己的生活理念,再到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一看,他把自己的爱好展示出来了,很少有,中国领导人一般不谈个人的事情,他谈自己的爱好,谈自己的想法,甚至还说了春节晚会上的热门话题“时间去哪里了”:“时间全给了工作,我没有个人的时间”。谈得很好,他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他关注什么,比如体育方面。他提到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景,还谈了自己的执政理念:为人民服务,担当该担当的责任。语言也很朴实,但意义深刻,大家都听得懂,但不做作。非常有亲和力,这一点很有特点。大家听了以后感到很亲切,就像唠家常一样。他和普京建立了非常好的个人关系,中俄关系有它的特殊性,尤其是对未来中俄关系的发展作了全面的规划,所以我觉得他在谈到中俄关系的时候,评价还是非常高的。

  [主持人]:在西方多国领导人“杯葛”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之际,中国国家元首“打破常规”第一次赴国外出席大型体育赛事的活动,此举释放出什么信号?对此您如何解读?

  【张德广】:首先讲这次冬奥会的开幕式,我看到这次各种方面的报道和信息,感到俄罗斯这次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做得非常成功,也非常精彩。对于俄罗斯人民来说,对于国家来说,是一个盛大的活动,这也可以说是一个大喜事,不仅仅是一个体育盛事,它的意义远远超过体育。

  习主席讲,邻居有喜事,我们当然要到场祝贺。这个话说得非常的朴实无华,反映了我们中国领导人、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那种友好之情,很深刻、很真诚的一种情义,也体现了两国关系的亲密性。我们亲密的朋友、亲密的邻居,就像走亲戚一样,这样的大事情我们必须到场。我觉得这体现中俄关系的亲密性。

  讲到西方有些国家,有一些政治势力对索契冬奥会有一些抵制,叫做“杯葛”。我认为他们这样做,是一种非常没有远见的举动和措施,这种行动反映出西方势力没有跳出以自我为中心的圈子,始终认为他们是唯一正确的,以自己的标准、自己的习惯、自己的传统来要求别人、要求别的国家,如果有不符合他们的这些传统习惯的话,就视为异端。这种心态是一种很落后的心态,不是与时俱进的进步的心态。我早就提出过西方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需要自我革命的时代,他们需要在思想上来一场解放,抛弃一些过时的思想、过时的对自己的评价和对世界的评价,他们已经落后于这个时代的发展,已经丧失了时代感,这是他们的一个悲哀。所以,我讲他们对冬奥会的“杯葛”,实际上“杯葛”了他们自己,实际上是作茧自缚,是一种精神上和道义上的自惭行为。他们应该与时俱进。

 

下一页
(责编:黄玉琦、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