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全国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寻访活动系列报道(三)

大学生寻访抗战老兵:只要有一口气,我们就一直冲

2015年08月03日15:5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作为独家媒体支持推出“全国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寻访活动”,数百支大学生团队在活动中缅怀抗战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志愿者们聆听老兵记忆中的抗战故事,并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们来记住历史、珍惜和平。

孙国兴、孙义昌:只要有一口气,我们就一直冲

7月16日,周口师范学院“红星闪闪”寻访队采访了抗战老兵孙国兴(1926年出生,89岁)和孙义昌(1927年出生,88岁)两位老人。他们是生活中相互支持的自家兄弟,更是战场上同生共死的战友。

志愿者走进孙义昌老人的家中时,两位老人正坐在屋檐下晒太阳,弟弟孙义昌患有耳聋,腿脚不方便,依靠轮椅行动。二人年轻时都在豫东二旅四团一营二连,哥哥孙国兴回忆起抗日战争的一场战斗,“当时为了一场战斗我们全营跑了28遍,就是在那次战斗中,我弟弟的右腿中了枪。当时战斗已经打响,哪还顾得了受伤不受伤啊,只要有一口气在,我们就是一直冲啊、冲啊。我弟弟腿被打中了,就随便撕个布条一扎,就又冲上去了。因为救治耽误了,伤口也感染了,才会像现在这样,到哪都得靠轮椅。”接着惋惜地说:“他年轻时可有劲啦,本来他比我的身体好啊……”

江硕鹏:指挥迫击炮消灭日军四百余人

7月24日,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团委“三下乡”团队到乌鲁木齐市寻访抗战老兵江硕鹏。恰逢午饭时间,工作人员送来了简单的饭菜,两个包子两碗汤。志愿者们没想到江硕鹏吃饭是蹲在地上的,“年轻时打仗,文化大革命时又蹲牛棚,已经习惯了蹲着吃饭,改不掉了”他这样解释。

江硕鹏生于1918年9月15日,17岁考入华西大学,19岁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成为第14期第二总队炮一队的学员。在“鄂西会战”上,他曾指挥40多门重型迫击炮消灭日军四百余人。解放后他因历史问题曾在监狱服刑、到乌鲁木齐修建猛进水库。直到1978年平反后分到了新疆兵团建工师师范学校任英语教师,就这样一直教到82岁才离开讲台。

老人向志愿者们讲述了自己当年指挥作战时的场景。炮兵的任务就是投掷炸弹,而作战时有一个难题:怎样精确的瞄准敌人并对敌人发动攻击。当年为了更精确的算出攻击敌人的范围,江硕鹏好几夜都没有好好地睡觉。确定作战方案后,他就用饮料罐代替桩子向队员们进行展示,给大家传授方法、技巧。

如今,已经97岁高龄的江硕鹏与年轻人有着相似的爱好,他喜欢摄影、上网。临别时他要了志愿者的QQ号,“回去我加你们,有空一起聊天,给你们传资料!”老人笑呵呵地说道。

马洁英:投笔从戎北上抗日

周口师范学院“红星闪闪”寻访队的志愿者近日来到位于冀鲁豫三省交汇处的河南濮阳,采访抗战老英雄马洁英。老人出生于濮阳县,1939年,年仅15岁的他便投笔从戎,开始了反抗日本法西斯、追求民族独立的七年戎马生涯。

提起为何参加抗战,马老回忆起15岁中学毕业那年,他亲眼目睹日军入侵,以致山河破碎,便与同村同学一起报名参加了冀鲁豫边区抗战保安司令部所属的军人干校青年队。1940年,马洁英又在洛阳考取了黄埔军校18期一分校,两年后马洁英毕业分配到国民革命军40军39师116团1连任排长。回忆中,老人讲起了攻打卢氏县城的战斗,“洛阳100多学生来支援,却遭遇了日军伏击,惨无人性的鬼子对手无寸铁、十几岁的学生们大肆屠杀扫射!当部队赶到时,只见卢氏城外的护城河里漂满了学生们的尸体,河水被鲜血染红了。”当时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

“长达两个多月,无数次残酷的战斗让大家都杀红了眼。”马洁英说。眼看着战友们一个个倒下,那时的他已经没有了生死的概念,就是疯了一样地打!在反复对攻的战斗中,敌人看到指挥战士冲锋的马洁英,知道他是指挥官,就把枪口对准了他,“在攻打一个山头时,原以为山上的鬼子已经被消灭,却不料一个狡猾的鬼子机枪手藏在树上向我开枪,我的腿被打断了,从山坡上滚落到山沟里昏死过去。若不是支援前线的洛阳百姓用门板把我抬出山沟,送到了西安陆军医院,我早就死了。”至今,他左腿下半部依然都是黑色的,那次偷袭险些让他牺牲,如今只有依靠拐杖才能勉强挪动左腿。马洁英感激着那些不知名的洛阳百姓,救了他一条命。

暑假里,全国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寻访活动派出了数百支团队进行抗战相关采访、调研活动,寻访过程都通过人民网强国社区的大学生论坛进行实时播报。(姚治国 实习生陈姬姬)

 

(责编:姚治国、张葳)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