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影视演员马敬涵:用心塑造人物 用正能量的影视作品鼓舞人

2015年08月28日08:3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极具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活动。近日,强国论坛就“如何塑造抗战剧中的人物角色”、“拍摄抗战剧的感悟体会”以及“从戏曲演员转行到影视演员的心得历程”等话题采访了影视演员马敬涵。

从真实的人性出发塑造革命人物 让观众更爱看

人民网:您正在拍摄的新戏《怒海红尘》是一部讲述抗战时期,淞沪会战后保护军用物资时发生的传奇故事。能不能先为我们介绍下您在剧中饰演的角色?您在拿到这个剧本时,是什么打动了您,让您想要出演这个角色?

马敬涵:这个角色很有意思,是我以前没接触过的类型。我饰演的人物叫顾云礼,是当地最大家族的义子,他与义父的女儿青梅竹马,本应该成亲但女孩在外上学时爱上了别人。日本人占领了这里,要在当地选一位有头有脸的人替日军做事,就选中了我义父。但义父很正直,不惜以死抵抗拒绝为日本人卖命。义父的女儿求我帮忙,没办法我只能去和日军的大佐西川太君交涉。日本人给三天期限让义父考虑,不然就采取行动。并且问云礼是听日本人的话还是听义父的。义父对我有养育之恩,我必然选择义父,但日本人威胁说如果义父不在了呢?

当天晚上日本人就派人暗杀了义父,义父临死前知道我与日本人交涉,误以为我是汉奸,含恨而死。后来又因为一些事情,致使大家都误会我卖国。期间我喜欢一个戏班的当红旦角叫巧儿,日本大佐西川也喜欢听她唱戏,我们俩预谋要在西川听她唱戏时把他除掉,但没有成功。后来何晟铭饰演的角色带领抗日部队赶来,把日军全部歼灭。

我饰演的顾云礼命运多舛,本来是一个特别孝顺的义子,后来变成大家眼中的汉奸,随着故事的发展和经历的累积,又参与到抗日革命的队伍里刺杀鬼子,最终牺牲。他的人生经历了几次转折和变化,丰富、饱满的人物性格和经历特别吸引我,让我觉得演起来很过瘾。

人民网:您如何来演绎这种被误会、人物纠结的状态?

马敬涵: 每一场戏根据具体不同的情节都会有不一样的反应,其实就是做出正常人遇到情况该有的真实反应、感受就好,不要刻意去塑造,刻意的“演”往往容易脸谱化,观众看着也很假不舒服;同时还要注意接收对手演员的情绪,把人性最单纯的一面表现出来就可以。对于顾云礼这个人物,我认为按照“好人”的演法去塑造就成功了,也是最理想的,让观众看不出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会做出哪些事,直到剧情的最后恍然大悟,这样就完美了。

因为之前拍了很多抗战戏,每一部戏都是拿枪的战士,这次虽然没有拿到枪,但却拓宽了自己的戏路,对人物的塑造也有很多新鲜感。

人民网:您塑造了一系列革命英雄的硬汉形象,您在塑造这些共同的爱国军人的革命形象的时候,是怎么揣摩这些人物特点,表现出他们各自的特质和区别?

马敬涵:每个剧本、人物都有他们各自的特点和不同,即使都是八路军、红军战士,也不可能脸谱化,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我主要是和编剧加强沟通,拿到剧本后先从头到尾认真的看一遍,了解剧中人物的性格,同时我愿意从别人的台词中捕捉信息,从其他人的嘴里知道对我饰演的这个人物的评价和感受,也有助于我更全面地了解这个角色的定位。而后在每场戏里,我都会结合剧情带着这个人物的性格特点去塑造角色,再结合自己以往的表演方式做一些区别,争取能成功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符合那个年代气质的革命军人形象。

比如,我在上一部杀青的新戏《生死黎平》中饰演的一名冷酷飞刀高手——刀子,是一名优秀的红军战士。这个人物有着坚毅的性格,但同时也比较单纯直接,心里首先想的是如何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置生死于度外,很好地体现了战争年代一名军人的特质,这种为了民族、为了组织牺牲小我的大无畏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佩。在诠释“刀子”的时候,我就是一直在突出倔强、坚毅、忠贞、忘我的特质来表演。

下一页
(责编:王喆、黄玉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