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以抗战精神启迪未来

著名党史专家薛庆超为贵州晴隆县中学生上抗战历史课

2015年09月16日12:1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16日上午,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副局长薛庆超来到黔西南苗族自治州晴隆民族中学为学生上抗战历史课。(于红林 摄)

著名党史专家、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原副局长薛庆超。(于红林 摄)

讲座结束后,采访团成员对聆听讲座的在场同学进行采访。(于红林 摄)

人民网9月16日电(邓志慧 李小炜 于红林 乔外)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党史研究室指导,人民网联合8省区市共同主办的“寻找历史记忆 缅怀抗战英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第四站走进贵州。“党史专家进校园”是此次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16日上午,著名党史专家、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原副局长薛庆超在贵州省晴隆民族中学为该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抗战历史课,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这堂课上,薛庆超以“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为题,从“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启示”三个方面为师生们阐述剖析。并结合生动感人的抗战小故事和抗战英烈的英勇事迹,给学生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抗战的历史,弘扬了先烈们敢于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教导大家要缅怀先烈,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薛庆超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希望大家认真钻研历史,以史为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发扬抗战精神启迪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谈到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薛庆超强调,中国首先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序幕,开辟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有力支援了苏联和反法西斯同盟国,是世界反法西斯盟国重要战略基地。经过长期的抗战,最终促使128万侵华日军向中国投降,赢得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由此可见,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起点在中国,焦点在中国,难点在中国,终点在中国,最后胜利在中国。所以,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

在晴隆民族中学教授历史课的叶远扩老师分享了他的听课感悟,他认为专家的授课引领大家回顾了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历程,并结合了贵州、晴隆的历史,让广大师生得到了一次深刻的抗战主题教育,振奋了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在未来的工作中,他将会把身边的历史融入课堂,进一步深化对学生的教育。

“这堂课不仅仅是对一段历史的讲述,更是提振了我学习的动力,让我深深地感悟到,先烈们用自己的献血浇灌出今日的和平。当薛老师谈到‘抗战生命线’二十四道拐的时候,身为一个中国人我很自豪。”该校高三学生喻国旺如是说。另一位高三学生广天霞表示,今天的历史课让她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的抗战历史,让她的精神得到了一次深刻洗礼,让其深深地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未来会更加努力学习,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寻找历史记忆 缅怀抗战英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走进河北

“寻找历史记忆 缅怀抗战英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走进辽宁

“寻找历史记忆 缅怀抗战英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走进重庆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