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我有问题问总理”系列报道之五

“我有问题问总理”网民提问10万余条 来自基层最真诚最急切的心声

2016年03月15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曹亚飞) 2016年,已经是人民网强国社区互动专题“我有问题问总理”连续推出的第11个年头了,自2月底上线以来,通过论坛微博微信手机网等多传播形态征集,得到了广大网友的高度关注,真知灼见不绝于耳,妙策良方纷至沓来。截止3月15日,网友参与人次已超过140万,向总理提问10万余条。其中养老、城镇化、反腐是网友“问总理”最多的三个话题;农民、工人、公司职员留言量位居榜首;80后、70后是参与留言最多的群体;山东、河北、广东网友提问量名列前茅。

  原汁原味,来自基层的声音--最真诚、最急切的心声

  在“问总理”的网友留言中,我们听到了很多来自基层的心声:“期望进一步完善养老体系,实现老有所依。”“农村教育资源匮乏,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现在看不起病啊!小病动辄上百上千,得了大病、重病就可能会使一个家庭重返贫困。”“去医院看病,为啥总会碰到号贩子?”“关于食品安全问题,国家如何加大力度监管?”……这些“原汁原味”的网友留言,反映了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这些来自基层的声音,也是最真诚、最急切的心声。

  从留言量来看,基层群众是参与留言的“主力”--农民、工人、公司职员,位居前三位,占提问总数的一半。从留言话题类别来看,养老、延退、就业、教育、医疗等提问热度较高。养老话题更是高居榜首,超过三分之一的网友留言与养老话题有关,由此可见百姓所关心的民生话题是“问总理”的“重头戏”。

  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网友参与网络议政的热情高涨

  网友热议的,除了与自身息息相关的民生话题外,还有与时政热点相关的政治经济话题。“如何整治慵政、懒政、怠政?如何对‘为官不为’下猛药、出重拳?”“‘四风’新变种、新花招不时出现,顽疾咋除?”“希望借助“互联网+”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驻村扶贫干部下基层要走心不要走神!要肩负起身上的使命,莫让百姓空祈盼!”“买车的越来越多,城市越来越拥挤,该怎么治堵?”……从网友的留言中我们发现,反腐、扶贫、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科技创新等也是网友关注热点。其中城镇化与反腐话题分列话题排行榜的第二、三位。网友关注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私事、家事,而是把促进社会公平、简政放权等“国家大事”纳入视野,折射出网友“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和参与网络问政的高度热情。

  牢骚帖少了献策帖多了--“问总理”与时俱进

  在每年三月春天的强国论坛上,通过网络给总理提问已成为很多网友的习惯。从2006年强国论坛第一次推出“我有问题问总理”,至今已走过十载光阴。从单一的BBS跟帖方式,到今天论坛、微博、手机、微信等多平台参与;从数万网友参与,到今天超过百万网友留言。随着“问总理”影响力的提升,栏目日趋成熟、完善,网友的参与的热情、网络议政水平也逐步提高。

  “问总理”与时俱进:我们看到,网友的诉苦少了,建议多了;牢骚帖少了,献策帖多了。网友更理性的表达诉求,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建言。越来越多的网友通过“问总理”对国家建设献言献策,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奋斗才能赢得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汇聚每一份力量。”网友“卢渠山人”道出了每个参与“问总理”网友的心声。民众通过网络进行建言、实行监督,政府通过网络征求意见,问计纳谏。网络,逐渐成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一环。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无论是诉求表达,还是建言献策,每一条网友留言都牵动着总理的心。集民意、听民声,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民之所望是我们施政所向。要牢记责任使命,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担当,毫不懈怠,扎实有效解决问题,决不辜负人民的厚望。”

  相关链接:强国社区互动专题“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推出4天70余万网友参与 最关注农村养老问题

  扶贫话题热度高涨 网友对打赢脱贫硬仗充满期待

  网友热议:期待重典治理号贩子,加快分级诊疗

  网友热议:期待“多校划片”为天价学区房降温,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责编:曹亚飞、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