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青年舞蹈家刘岩:我不能走,但不妨碍我的奔跑

人民网记者 李慧  实习生 曾丹

2016年05月19日10:2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青年舞蹈家刘岩做客人民网(人民网 蒋建华 摄)

  黑色的舞台布景,白色的抹胸舞裙,轮椅上的刘岩正用上半身的肢体语言讲述着:《你好,明天》,刘岩说这不是舞蹈,而是聋人的世界。她的作品中时常会有这样的表达,或许对方听不懂你的语言,但一定理解你的善意。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我是个舞者,‘瘫痪’这个词我看不懂”

  2008年7月27日,刘岩在鸟巢摔伤离开后,再没跳过舞,也没想过是否可以继续跳舞。摔伤之后的第七天,她的医生特别正式地跟她说:“你是脊髓损伤,你损伤的是胸椎第12节,属于完全性损伤。”医生接着说:“你瘫痪了。”这两个从未出现在她字典里的字,现在变成了每天生活中要面对的困难。刘岩说,自己是一个舞者,“瘫痪”这两个字她真的听不懂。 “接下来我一辈子要以轮椅为伴,我第一时间考虑的却是跳舞的问题。难道不是应该考虑如何活着的问题吗!”

  2009年春节前,刘岩的后来的博士生导师冯双白跟她聊摔伤后继续舞蹈的事,他建议上学读博。她说自己的不自信从那一刻就开始了,博士的可能性是没有的,完全不相信自己。但是冯双白老师告诉他:“刘岩,你要相信‘相信的力量’!”这句话一直指引着她支撑到现在。

  太多的生活细节对你说“不”

  通过艰辛的努力,2010年9月,刘岩终于考上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博士,成为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唯一的残疾博士生。

  回忆起这段日子,她说:“生活当中有太多的细节对我说‘不’,不是说这个人能不能再次跳舞,能不能从事什么工作。而是失去了最基本的、像本能一样的东西,那是很恐怖的。”在考博期间,她经常会长时间地坐着阅读和写东西,有一次在复习时觉得很口渴,而助理阿姨不在家,她就自己滑轮椅,滑到可以烧热水的地方,把热水烧开,但却不能一边端着热水一边回到书桌前,只能等着水变温,只能等着喝完了才滑轮椅回去继续复习。

  刘岩对自己的身体情况直言不讳:“刚才我上舞台的时候需要别人的帮忙,我的障碍是显性的,你们可以看得到。但在座的每一位在你们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也同样有障碍,可能是隐形的。但我希望,尤其是年轻人,一定要相信‘相信的力量’,坚信你的未来或者明天是美好的。”

  “我不能走,但不妨碍我的奔跑”

  当问到心目中的女神时,刘岩毫不犹豫地认为是妈妈,她说当妈妈知道自己摔伤后,作为医生的她明白脊髓损伤意味着什么,但至今都没有在她面前流过一滴眼泪。刘岩说:“不只是我的妈妈,所有的妈妈都是女神,但在这个身份上我还没成就自己,因为我还没有自己的孩子,不过我资助了162个孩子,96个是孤儿,66个是聋儿,但我不是他们的妈妈,没有给他们生命,但是我帮助他们,仅此而已。”

  刘岩笑着说,自己现在每天的生活就是:活着、存在、找乐子!虽然自己有身体障碍,不能走路,但是她依然有两条腿,一条腿是舞蹈,一条腿是公益,她在以自己的方式在路上行走,甚至奔跑,很快乐也很享受。刘岩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希望年轻人勇敢地做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你要对很多人负责,但是永远不要忘记,你要做怎样的自己。” 

 

  相关链接: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喜欢关公,也爱秋瑾

  “探路者”联合创始人王静:从丘陵爬到珠峰

  导演王潮歌:请让我爱上你

(责编:李慧、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