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导演王潮歌:请让我爱上你

人民网记者 李慧  实习生 曾丹

2016年05月19日13:1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王潮歌导演做客人民网(人民网 蒋建华 摄)

  看过“印象”系列、“又见”系列的人,或许会猜测,如此大气恢弘、风格独特的实景演出一定出自一位帅气、个性的男性导演,而眼前的这位:一头披肩长卷发、别致图腾的醒目腰带、因为裤腿不合心意而亲自用剪刀DIY的黑色长裤,言语间依然不失帅气和个性,只是更多了一份女性的魅力。她就是每天最少两万人在观看其作品的本尊:著名导演、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潮歌。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我要爱情!” 也是生活的目标

  “人类的第一大爱,是男女之爱。”王潮歌直言不讳地说:“所谓朋友、艺术、事业,那些事情都要不了命。而男女之爱,可以要人性命。”爱情,已经变成了这个时代最奢侈的一个词。生活中,人们都在奋斗事业,要成功、要奉献,但很少有人说:我要爱情。“把爱情当作一次我们生活的目标,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那该多好。”

  牺牲爱情,背离了生命本身

  中国人总把爱情当作可以牺牲的东西。比如为了事业、为了友谊、为了学习,我牺牲了爱情。爱情是可以被牺牲的吗?王潮歌认为:“如果一个民族,把爱情,把世界上我认为是最极致、最好的爱给牺牲掉了,而去追求自身欲望的外延,这背离了生命本身,背离了从生到死老天赋予我的肉身,更背离了我纯洁的精神。爱情是不能被牺牲的,爱情是要被尊敬的。”

  如果一辈子没失过恋,太单薄了

  “人的一生可以遇到婚姻,可以遇到性,但是,能遇到一次完美的爱情吗?如果遇到了,老天待你不薄。爱情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讲,它可能不光意味着甜蜜,还意味着离别、痛苦、背叛、嫉妒,它很丰富。但是这全是美好的。”王潮歌说:“如果一个人一辈子都没失过恋。活得太单薄了。正常的一个人,都应该体味到爱情,也许是12岁开始,也许是到了72岁。”

  爱情是纯粹的,不与婚姻划等号

  有人认为,不导致婚姻的爱是不对的。王潮歌不这么认为:“爱情就是纯粹的,它和婚姻、和性有关系,但不能是等号。当我在书里看到一个异性,我被那个人物吸引,我甚至爱上他、潸然泪下,挺好的;当我看一个影视剧,一个英俊的男人一撩头发,我怦然心动,挺好的;当我单恋一个人,知道人家有婚姻,就那么远远地看着他,一年两年过去,也挺好的。最不好的是,我们根本就没有爱,我们根本没有遇到过一个让我们怦然心动的异性。”

  因搭伙过日子变成的婚姻太可笑

  “假如,因为一个机缘认识了一个异性,我们要问自己:对面那个男人,我喜欢吗?他撩头发的动作、眨眼睛的瞬间、说话时的语音甚至身上的味道,我喜欢吗?我是否因为怦然心动而有明天也想见、甚至现在就要拼了命见到他的冲动?是否见了面之后,我只想说一句:我不想和你分开,一辈子都不想分开,你愿意娶我吗?由此而导致出的一段婚姻多美好。”王潮歌讲述着她对婚姻的理解,她认为背离了爱而因为搭伙过日子变成的婚姻太可笑了。

  宁愿做一个“为爱情活着”的人

  王潮歌坦言,自己宁肯因为一个爱情的失去,孑然一身、终身未嫁;宁肯让世界上所有的吐沫、所有的刀都扎向自己;宁肯让所有人认为这个人简直是为爱情活着,宁肯做这样一个不真实的人。她告诉年轻人:“当你有幸碰到让你怦然心动的那个人,当你有幸被一个人爱,你会知道,天、地、世界多么美好。在刮大风的时候、最寒冷的时候、最炎热的时候,所有的时候,你都觉得,世界光亮一片。”

 

  相关链接: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喜欢关公,也爱秋瑾

  “探路者”联合创始人王静:从丘陵爬到珠峰

  青年舞蹈家刘岩:我不能走,但不妨碍我的奔跑

(责编:李慧、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