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科技+创新 国企“新”出蓬勃生命力

——“对话新国企·科技创新主力军”系列访谈侧记

李慧
2016年06月14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普天德胜孵化器常态的聚集企业约200家,其中上市企业12家,成功探索出了国企孵化器的运营模式和发展理念。”

  “长庆油田已成为中国石油增长幅度最快的油气田,在2015年生产油气产量5480万吨,成为继2013年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之后,在这一高点上持续稳产的第三个年头。”

  “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延伸,人的连接在国内是十亿级的,物的连接是它的十倍甚至百倍,中国移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运营商。”

  “煤炭开采的安全指标之一叫‘百万吨死亡率’,美国的这个指标是0.03左右,而神华一直保持在0.004左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世界上最近在建的和已经建成的400米以上的高层前50座,其中25座在中国。这25座当中,有21座是由中国建筑承建。”

  ……

  放眼世界,一场关于科技与创新的变革正在席卷全球,而这些生动的数据,展现了中国从“跟跑者”变身“领跑者”的实力。

  不久前公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刚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中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23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科技创新已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当“传统”的国有企业遇上“新潮”的科技创新,会擦出哪些火花?五天五场深度对话,人民网联合国务院国资委特邀国资央企系统科技创新带头人、优秀科研团队代表、科技界专家和网络名人共同参与“对话新国企·科技创新主力军”系列访谈,探寻“新”国企的“新”路径和“新”经验。  >>>>>>进入访谈专题

  ——百年国企如何保持二十岁的活力?

  整合产业优势、培育孵化器、搭建双创平台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绍曾(右二),北京普天德胜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昊(左一),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刘昊扬(右一)

  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次上升到国家经济发展新引擎的战略高度。中国普天作为一家信息领域的百年国企,近年来也以创新为驱动力,从单一的通信产品制造逐步发展到通信信息、网络安全、低碳绿色能源、工业自动化和金融信息化等领域。

  创新需要激情更需要合适的途径。“2002年开始发展产业园区,2015年成立普天创新创业管理有限公司,不断进行资源整合、产业调整,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去产能、去库存方式。”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绍曾介绍,“目前,已经在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南京、贵阳等地形成了多个产业园区;其中,有5家企业专业开展园区建设、运营及孵化器服务,2015年入驻企业618家,营业收入达236亿。”

  如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园区优势?普天德胜坚持以创业者的心态做事,成功探索出国企孵化器的运营模式和发展理念,让百年国企焕发年轻活力。“首先,成立之初就把孵化器定位在符合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重点支持的专业领域;其次,健全服务体系和人才队伍;最后,孵化器所处行业和区域的优势明显、政策体系完备,甘愿充当入驻企业的保姆、顾问及平台。” 普天德胜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昊如是说。[访谈详情]

(责编:李慧、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