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黄瑞松:劈波惊巨澜

2016年09月29日15: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999年10月1日,国庆50周年阅兵的观礼台上,在众多的嘉宾中,有一位身材高大挺拔、满头银发的老者,他跟所有的中国人一样怀着一颗激动的心观看阅兵式,当新型舰对舰导弹方阵通过大安门前时,他的心骤然间砰砰急跳,他的目光紧紧盯视着车队慢慢驶过,像一位慈祥的父亲看到了引为自豪的儿子。周围的人不知道,那便是他多年为之呕心沥血的海防导弹,终于看到它雄纠纠、昂首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作为“父亲”,他是多么骄傲呀!这位老者就是该型号的总指挥、国家导弹专家——黄瑞松。

  坚信成功会有时

  征服过无数型号难关的黄瑞松,1993年接手了一项研制强国弹的任务。面对研制时间紧、技术难度大等诸多问题,他感到了心理压力,但他有必胜的信心。

  1997年一年内5发弹3发失利,都是动力系统的问题。虽然人们理解,初次使用国产吸气式发动机,不可能一帆风顺,但试验期因此一拖再拖。黄瑞松跟科技人员一起,将出现的问题逐一解决。发动机问题刚解决,又因电路问题导致一发弹失利,全部试验队被迫撤出靶场,回院进行全面质量整顿。

  撤回后,他对失败原因进行分析,有的是技术问题未吃透导致的,而更多的是因为管理混乱、技术状态控制不严造成的。作为技术副院长,他深深认识到科学管理的重要性,为了确保信息反馈及时,他深入到分系统的每个环节,掌握设计、生产第一线的信息。

  半年多的全面整顿终见成效,1998年下半年靶试连续成功,四发四中,最后又以超常规的进度、研制程序以及优异的成绩,在1998年年底完成了定型飞行试验。

  强国弹“功成名就”,他又全身心地投入了新一代反舰导弹的研制。也许是命运决定,等待他的依然是风险、挑战和艰辛。

  颤振问题,对黄总自己也是一个崭新的课题。用黄总的话说,是“老兵遇到新问题”。为了彻底摸清颤振的规律并解决颤振问题,黄总与601所专攻颤振问题的气弹室主任多次商谈探讨。为解决颤振问题,尾翼重新进行了设计,专业所又提出颤振问题的边界仍然可能偏低。黄总敏锐而果敢地提出了解决的方案,这是要担很大风险的。经过细致分析,认真计算,地面试验证明,这一方案取得了成功。

  2002年一年,型号工作量之大是难以想象的,而时间又容不得商量。办公室里少有老总的身影,攻关研讨多在现场进行,黄总与研制队伍同甘共苦,大问题一一过问,听汇报、细审查、严论证。这一年12月,队伍重新开进靶场,经过认真严格的射前试验和准备,试验一举取得了圆满成。

  又用半年时间,在飞行试验中,两发导弹都直接命中了目标,也取得了圆满成功。

  紧接着,完成了舰上状态导弹的生产及相关试验。经过刻苦攻关,在国内首次解决了多项难题。队伍又开进靶场,进行导弹上舰的新试验。

  就在试验紧张进行的时候,传来黄总被增选为工程院院士的喜讯。队员们热烈祝贺老总,也为三院和试验队感到骄傲。

  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参观高新技术展览时,听说黄总被增选为院士,高兴地说:“我也祝贺你!”

(责编:周子玉、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