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梁纪秋:“快舟”掌舵者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快舟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梁纪秋

2016年09月29日15: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有两次,梁纪秋很想从当下的环境中抽离。

  年轻时,他打算离开航天去奔个新前程,但没走成。慢慢,靠着自己的“聪明劲儿”、胆识、勤奋,成了中国首个固体机动小型运载火箭“快舟”的总设计师,头顶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防技术发明家一等奖、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光环。

  事业和家庭都有所成后,他并没有成为一个深谙人情世故或迷陷觥筹交错的中年成功男人。为了能从工作中抽身,自驾去西藏“看一看风景”,他甚至不顾“丢饭碗”的警告,和上司硬扛。

  手头的方向盘和“快舟”事业,都让梁纪秋着迷。在他的人生里,二者以得当的比例掺兑,愉悦身心与智力付出平衡共存,产生“化学反应”。

  远安山沟里的“好日子”

  1998年,湖北远安的山沟里来了一批刚从名牌大学毕业的年轻人。那时候,能进国家单位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

  066基地(后更名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九院,随后又重组为四院)来校招生,挑中了梁纪秋。“我们谈了半天,(066基地)说正缺人手,我觉得,这至少证明有人看得起我。”梁纪秋答应了,去山沟里一待就是5年。

  当时066基地的型号任务不饱满,偶尔一次去靶场执行飞行试验任务,基地里就空空荡荡,留下些“新兵蛋子”看家。

  刚参加工作的大半年时间里,梁纪秋有大把时间骑着单车去看夕阳。那是一段游山玩水的好日子。但很快就过腻了,任务稀少和收入微薄的现实摆在眼前。他还没给江西赣州的老家寄过一分钱,很多在上海、深圳打拼的同学也都发来“召唤”。山沟里的梁纪秋动了念头。

  1998年的一天,他闲得慌,决定在机房给自己找了点事干——编写程序、计算,钻研固体冲压发动机技术。有了一段时间的积累,收获不小。在既是同窗又是同事的王小雨眼里,梁纪秋聪明,悟性高。

  “你居然在琢磨这个?”当时还在066基地任副总设计师的刘石泉(现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偶然间发现了梁纪秋。几番接触,刘石泉对这个总体部的小伙子有了印象。梁纪秋回忆,当时没离开066基地,也是听了刘石泉的话,他劝我别着急,以后航天的任务会越来越多,有前景。

(责编:周子玉、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