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林毅:创基立业的老院长【2】

2016年09月29日15: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型号研制工作中,航天系统建立了行之有效的两条指挥线,一条是行政指挥线,另一条是技术指挥线,行政事项由行政领导决定,技术问题由技术领导决定。林毅院长虽然是军人出身,但非常尊重技术指挥员,遇到技术问题总是梁守槃副院长决定。为了解决某些重大技术问题,都是按照梁守槃的决定实施的。依据导弹研制任务规定性能要求,“海鹰二号”导弹在进行了不同射程的靶试取得四发四中的成绩后,梁守槃认为既然靶试已证明了导弹的工作性能,应当安排定型试验,以便及早装备部队。但有意见认为试验发数太少,不足以证明导弹工作性能的稳定,马上要求定型,是不负责任的。梁守槃及时把自己的想法向林院长报告,一枚导弹的成本数十万元,无具体目的而多次试验,实在是浪费。林毅院长积极支持梁守槃的意见,并带他到海军定型委员光祖同志汇报这一情况,并得到了支持。结果定型试验取得七发六中的结果(规定七发五中为合格),证实了三院的能力,从而为这一型号研制定型划了圆满句号。飞航导弹定型飞行试验核指标至今仍延用七发五中这一考核标准。

  林毅院长除了对型号的组织协调工作抓得及时有力外,还十分重视总结经验,他曾不止一次对我们组织管理部门说,三院搞型号研制从无到有,是在摸索中前进的,你们管理部门是院里抓型号最直接、最具体的,任务艰巨,要把日常大量的组织协调工作做好,但也不能只忙于事务,要总结经验,逐渐掌握型号规律。在他的要求鼓励下,我们根据实际工作中的体会,先后组织制定了型号研制管理程序、质量管理规定、定型工作规定等多项规章制度,为飞航型号的发展在管理工作上有章可循奠定了良好基础。

  由于林毅等院长领导对飞航型号研制抓得细、抓得紧、抓得好,致使三院研制第一个岸舰导弹“海鹰二号”在短短两年内便完成了研制任务,最后于1970年完成了设计定型,从而培养一批过得硬的研制队伍和管理队伍,为后续成功研制第二代、第三代和向第四代进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院广大干部职工十分怀念我们的老院长,他带领我们走过艰苦的创业过程,他的政治品德,工作热情和对事业的追求给我们留下深刻的记忆。我们要学习老院长,在发展飞航导弹事业的岗位上再接再厉,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周子玉、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