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刘永才:剑舞长空气如虹

2016年09月29日15: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刘永才坐在沙发里,就像一个随和可亲的邻家长者,唠家常一般说起了他的那些光荣而艰辛的岁月。他背对着太阳,午后的阳光使他看起来是那样的炫目。他一再强调不要把荣誉的光环加在他的身上,因为那个国家重点型号工程可不是他一个人完成的,事情是大家一起做的,只宣传我一个人,对其他同志是不公平的。他的谦逊和执拗深深的打动了我。

  刘永才是个性情中人。说到研制进入到最低谷时期的艰难和国家的信任、团队中同伴的伟大牺牲与可歌可泣的奉献……老人哽咽着不能自已。回望那段经历,出现的许多问题都是很小概率的问题,看似偶然,实是必然,只要有一点没考虑到,它肯定会暴露,它就要狠狠地教训你。科学问题你糊弄它,它可不糊弄你,任何一个小的细节,都不能马虎,因为它会决定成败。说到研制任务完成后,一大批年轻人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了起来,他又很兴奋,仿佛是他自家的孩子长大了出息了。

  他身体不好,曾因工作劳累落下胃出血的病根,胃部被切除四分之三。后来在那重点型号研制过程中也犯过几次,现在每次紧张工作后都会感觉胃痛,但他说多靠自己注意会没事的,最让他自豪和激动的是他与大家一起完成了那个光荣的型号研制任务,向国家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因为国家养育了他,报答是应该的。

  老人的赤子情怀和淡泊宁静再次深深打动了我,我决心认真地记录那段艰苦卓绝、悲壮如歌的日子,告诉人们一个可亲可敬的老人是怎样带领他可爱的同志们,完成了一个令每一个中国人都扼腕叹息而又无限骄傲的“铸剑”故事。

  大漠卓绝铸利剑

  那年暮春,正是非典肆虐的时节,刘永才和他的队员带着抗击非典的顽强决心以全副抗非典“武装”乘坐专列奔赴西北,再赴靶场进行试验。火车在大漠中奔驰着,一切显得那么空旷而寂寥,多年来攻关的艰辛历程在火车的隆隆声中变得越发清晰,历历在目。

  几年前,刘永才被任命为国家某重点型号总设计师,他按系统工程思想,提出型号系统工程体系框架,明确了型号研制总体思路,与型号两总一起带领团队对型号十几项重点关键技术开始了攻关,踏上了研制中国“倚天长剑”的漫漫征途。但时间非常紧迫,且每一项关键技术都是极其难啃的“硬骨头”。作为总设计师,刘永才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他白天开会,晚上看文件到深夜,晓行夜归,废寝忘食,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不知疲倦地工作着。终于,素有“拼命三郎”之称的他与型号两总带领大家把“硬骨头”一块一块给啃下来,顺利实现工程立项。

  接下来,进入工程研制初期。由于系统十分复杂、研制难度前所未有,国内技术基础薄弱,队伍年轻经验不足,出现了较多质量问题,研制工作一度陷入被动。整个队伍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没有安排一次飞行试验,全力进行地面试验和机载带飞试验。刘永才知道这个型号是维护国家统一和助力华夏崛起的利器,国家需要啊!我们“忍辱负重、卧薪尝胆”一定要拿出来!他们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夜以继日地进行全状态产品研制、试验工作。多少趟来回奔波,多少次挑灯夜战,多少回彻夜难眠,刘永才已记不清了,而队员们却看得清清楚楚:刘总的白发又多了许多许多,人也消瘦了许多许多。

  为突破发动机、制导系统等关键技术,刘永才带领他的队员冒严寒、历酷暑、长途跋涉、转战全国:他们北上冰城、南到湛江、东至义乌、西出嘉峪关,不辞劳苦地开展了百余架次、数百小时的机载带飞试验和大量的地面试验,终于攻克了数十项关键技术和短线项目,使各系统性能有了质的飞跃。

  今天,一切准备就绪,试验队再次赴大漠开展试验。刘永才和他的队员们又回到了心爱的战场。面对戈壁大漠,他豪迈地大声呼喊到:大西北,我们又回来了!

(责编:周子玉、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