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董胜波:励志为航天 热血铸利剑

2016年09月29日15: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翻开董胜波的档案,里面装满了他各种各样荣誉纪录:从“航天奖”、到“全国国防工业系统劳动模范”再到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从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到某武器系统国家国防科学技术特等奖再到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如果按年份将它们排列起来,宛若通往精确制导领域顶峰的一部向上攀登的云梯,每一级台阶都是一个里程碑、一个加油站、一个闪光点,记录着董胜波为航天事业奋斗的光荣与梦想,也承载着他为航天事业奋斗的执著和坚韧。

  励志篇:曾经有人劝董胜波,想出成果在哪里都可以,不一定非要吊在航天这棵“大树”上,但他就是割舍不下这棵“大树”,他说:“我放不下付出多年心血的项目,更不能让大家多年的心血付诸东流”

  董胜波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届大学生,大学毕业后他处在了选择人生方向的十字路口。正在他思想上激烈斗争的关键的时刻,国际上发生的一件事对他产生了重大影响,虽然后来证明这是里根政府拖垮前苏联的政治策略,但却使董胜波做出了第一个人生最重要的选择。当时美国政府推出了“星球大战计划”,两个超级大国都想借助航天技术达到称霸世界目的,而精确制导技术是实施“星球大战计划”的核心技术之一,是世界前沿技术。而当时我国精确制导技术与国外相比有较大差距,为了实现强国梦想,他立志要奉献航天,在精确制导领域有一番作为。为此,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航天二院研究生院,并在毕业后进入25所工作。

  科学技术工作单有满腔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要有忍受孤独、寂寞的坚定信念和敢于面对权威质疑的勇气。董胜波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进而负责某工程分系统的研制工作,该分系统是某工程三大关键技术之一,技术复杂、难度极大。虽然经过十多年的研制攻关,但在几个关键技术上,始终没有取得重大突破,使很多人对该分系统技术研究能否取得成功产生了怀疑和动摇,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认为该技术很不成熟,坚决反对转入工程实施阶段。这期间航天系统大量人员出国、下海,许多同事同学另某高就,有很多取得了不凡的业绩,曾有同学劝董胜波,想出成果在哪里都可以,不一定非要吊在航天这棵“大树”上,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凭你的实力到外面名利双收没问题。

  一面是丰厚的待遇,一面是辛勤多年的课题举步维艰、遭到质疑的尴尬,董胜波再一次面临人生的艰难选择。

  他放不下付出多年心血的项目,不想使其在自己手中半途而废,更不想让大家多年的心血付诸东流,他深信经过自己和团队多年的努力,尽管试验还未取得成功,但每次试验都能看到已经攻破的技术难点,系统在逐步完善,正在一步步接近成功,他深信这项技术一定能够取得成功。他放弃了出国机会,谢绝了同学下海合作的劝告,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留下,决心一定要把项目搞成功。

  天道酬勤。二十余年执著追求和辛勤付出,终于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董胜波负责研制分系统技术成功运用在我国自主研制的某工程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他作为该领域国内优秀专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责编:周子玉、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