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赵殿礼:固体助推人生动力

2016年09月29日15: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提起六院的赵殿礼,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他可是六院固体事业的骄傲。”他用心血浇灌着航天固体火箭事业,他的人生价值,在固体事业的一次次飞跃中不断升华。

  异邦归来 奋发图强

  1962年,赵殿礼怀着一颗拳拳报国之心,从国外学成归来。那时候,世界上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尚被几个大国垄断,在我国是一块处女地。由于这项技术在战略上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这些大国不但对我们严密封锁,而且在军事上进行威胁,妄图阻挠我们在这一领域壮大力量。留学时,一次赵殿礼要求去导弹工厂、基地参观学习,被告之这是不可能的。胸怀爱国心的赵殿礼心里感到深深地被刺伤,为何人家以老大自居,颐指气使?还不是手里握着几枚火箭吗!再看看自己的国家,经济基础薄弱,技术力量不足,科研条件落后。强烈的反差极大地震动着赵殿礼的心,他决心一定让中国的火箭飞上九天,同时他深知肩上责任之重。

  回国后赵殿礼一头扎进发动机重要部件——喷管的试制和研究工作中。计算,用的是手摇计算机,一个星期算一个截面,就像是蚂蚁啃骨头;试验,没有专用的试验室,甚至不具备隔离操作条件,充满着危险。但赵殿礼还是无怨无惧地进行着研究工作。一次,赵殿礼和同事利用一个简易工房做喷管气密试验。试验开始前考虑到安全因素,他把同事们都劝出工房,自己单独留下,把试验情况详细记录了下来。

  1962年至1966年,赵殿礼潜心钻研,设计出了适用大型发动机的喷管结构,这种结构后来成为我国固体发动机喷管的基本型。他先后负责几种不同直径的试验发动机的喷管设计,这些试验发动机全部试车成功。从此,我国固体发动机事业走出技术探索阶段,已具备了研制型号发动机的实力。

(责编:周子玉、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