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诺贝尔经济学奖:
契约设计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基本功”

2016年11月11日14: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专家评诺贝尔经济学奖:
契约设计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基本功”【2】

中国企业要理解契约理论并付诸实践

中国改革开放前30年,中国企业的对外合作主要集中于贸易合作、劳务合作,以及投资领域的“引进来”(招商引资)的合作。最近10年,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更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来”,试水全球化发展。中国对外投资也由2005年的过100亿美元,到2008年的过500亿美元,再到2015年的1457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位列第2位。中国企业“走出来”过程中,也由初期的以央企和地方大型国企“资源类”并购为主,到近三年上市企业、民营企业等主体多元化,“技术类”和“产业链”并购投资更加活跃,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中国企业只有更好的理解契约理论并付诸实践,才能更好的推进和完善企业国际化进程。契约设计和安排,对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是非常关键的。

近三年来,中国企业对北欧板块的投资兴趣明显提升。北欧作为高度市场化和科技创新能力比较强的地区,市场法律环境比较好,国际性企业比较多,在技术研发和创新领域占有重要地位。比如,瑞典的信息通讯、生命科学、清洁能源、汽车制造,丹麦的航运、风能、农业、医药,芬兰的林业、信息技术、绿色能源,挪威的造船、海产、石油、环保等技术和产业,均居于世界前列或具有世界领先水平,与我国经济互补性强,在产业升级、企业技术改造等领域合作空间大,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北欧考察和投资。

作为一家中资银行,在北欧经营过程中,突出的感受是,北欧法律环境完善、市场化程度高,市场主体的契约意识都非常强。不管是企业合作,还是员工雇佣,对合同的精细化约定和契约的遵从,都非常重视。举个简单的例子,在当地员工雇佣面谈中,被面试人都非常重视书面的职位说明,职位面谈和将来合同履行,都会基于约定的职位职责、职权和薪酬条款。如果事前约定不清晰,就会在将来履行合同时带来比较多的沟通成本。中国企业在北欧的并购中,考虑到技术类企业的延续性,也多保留高级管理和核心技术团队,这样的公司治理安排,无疑是有利于“两个优势”的结合,即发挥好北欧市场和北欧企业的研发、技术优势,以及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的资本、市场优势。但是,中国企业在利用西方市场通用的契约规则,进行公司治理结构、激励制度的契约安排方面,还是有许多地方需要重视和注意的。有一些身边的企业,在并购后由于与职业经理人间的契约安排过于简单,出现了比较大的“委托-代理”冲突和法律纠纷,大大加大了并购后的整合和经营风险。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瑞琦、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