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诺贝尔经济学奖:
契约设计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基本功”

2016年11月11日14: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专家评诺贝尔经济学奖:
契约设计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基本功”【3】

如何做好契约“基本功”

有交易,就需要有契约。市场经济,本质上也是契约经济。契约,是维护整个宏观市场秩序的基石,也是企业保障自己权益的有力保障。个人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化发展,尤其是在成熟市场经济体的投资,契约意识和合同管理能力,是“基本功”。

一是要重视法律事务和对契约的合理利用。不管是在供应链的对外交易合作中,还是在公司内部的治理体系中,都需要有强的契约意识和精细化的合约安排,需要有对当地市场法律、规则的整合应用能力和契约谈判能力。

二是要重视培养熟悉国际市场规则、了解当地文化的专业化人才,重视对外投资项目的运营管控和规则约束,保障投资者权益,防止代理人不当行为。

三是要重视借助专业中介和服务机构的专业智力,提高市场契约管控能力。在北欧企业经营中,律师、会计师,以及合作商业银行在法律事务、会计税务、投融资等专业领域的帮助,是非常重要的,这方面,也是非常普遍的交易成本的一部分。(中国银行斯德哥尔摩分行行长 郝连才) 

上一页
(责编:张瑞琦、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