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2016美丽乡村行·聚焦清新福建美丽乡村”走进平潭国彩村和北港村:

探访魅力渔村 感受别样海岛风情

2016年12月12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国彩村独具风情的乡村家庭旅馆(人民网 黄玉琦 摄)
国彩村独具风情的乡村家庭旅馆(人民网 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黄玉琦)近日,由福建省旅游局和中国旅游报社共同主办的“2016美丽乡村行· 聚焦清新福建美丽乡村”媒体采风团走进福建平潭国彩村和北港村,实地探访魅力渔村,感受独特的海岛风情。

国彩村原名伯塘村,为纪念为解放平潭而牺牲的烈士吴国彩,新中国成立后改名为国彩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地处海坛岛北端突出部,三面环山,一面临海,风景秀丽。这里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氛围浓厚,先后获得“省级生态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级美丽乡村”等荣誉。

走在国彩村道上,路面干净整洁,绿化点缀其间。石头厝错落有致,神秘庄严的“碉堡”,远远望去就是一副原生态的图画。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有的是宁静和悠闲。“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宛若走进了武陵桃花源。如今村里的大部分青壮年早已离开故土,在县城安家,开启和父辈不一样的生活,生活在这里的多是安土重迁的老年人,守护着故土,享受着渔村生活的安逸和清静。

我们在去往海边的乡道上,村委会负责人指着路边随处可见的黑色绳团告诉记者,这是养殖贻贝的绳蔓,渔民们采殖后制成干成品,俗称厚壳贻贝,古时誉称"东海夫人"也叫“淡菜干”,形似展翅的蝴蝶,因些又得名“蝴蝶干”,色泽和肉质看起来起来像煮过的蛋黄,所以又名“海中鸡蛋”。“国彩村滨海,有着得天独厚的养殖淡菜的天然优势,海域干净,无任何工业污染,养殖区属于大嵩岛海域,海水循环速度快,水深,淡菜养殖不易受泥沙影响,质优味美,壳薄肉多,畅销海内外。”村委会的负责人说。

我们边说边走,不一会儿就来到国彩村的另一个特色景点长江澳沙滩,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又是一番不同的景象,绵白的海滩蔓延向远处,海滩上一排排耸立的“风车”很是惹眼,像是插秧似种在了沙滩上一般,齐整威武。同行的媒体记者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咔嚓咔嚓的响个不停,捕捉着每一个最美的瞬间。

告别美丽的国彩村,我们驱车10多分钟来到媒体采风的下一站平潭流水镇的北港村。北港村位于平潭君山东麓,背山面海,那些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承载着岁月印记的石头厝,时时提醒着来到这里的每一位游客北港村的历史久远和古朴沧桑。

从保存完好的古石厝,到渔港中停泊的陈旧小渔船,北港村散发着浓郁的渔家味。村道两旁,记者看到,这里沿岸的护栏和花圃都极具特色,有的用石砖砌成四方形,有的直接用当地村民使用的水缸拿来种植苗木,它们与周围的景观融合在一起。“这里的护栏都是用平潭常见的石条砌成的,石条都取材于北港村。”随行的村委会负责人解释说。

在平潭的众多特色村落之中,北港村是临海最近的村庄,也因此受到最多艺术爱好者的青睐。它油画般的美景多次登上《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被誉为中国的"爱琴海"。在北港村口,坐落一座百年老厝,名叫“老柴”,招牌上写着书院咖啡馆,这是南京大学建筑系博士范文昀改造的民宿之一。他的团队名叫“望乡人”,一直致力于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他们,正将这里的石厝打造成精神文化的场所。

走进民宿,可以感受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咖啡之香,民宿的左边是石头屋改造成的咖啡馆,昏黄的灯光打在石头墙上,透出一丝古朴典雅的气息,吧台上摆有手工饼干,当你在北港玩累了之后,可在这里细细品尝一杯咖啡,小憩放松一下。

背山面海的北港村,不仅拥有独特的石厝文化,还坐拥壮观的海景,在这里细细品尝一杯咖啡,手捧一本书,面朝大海迎着轻柔的充满淡淡咸味的海风,去尽情的享受属于你的那份独有的宁静,此刻,你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平潭北港,一生中一个“值得来”一次心灵之旅的地方。

(责编:黄玉琦、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