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2016美丽乡村行·聚焦清新福建美丽乡村”走进漳州东山县澳角村、湖尾村:

发挥生态优势、挖掘文化内涵 加快推进富美乡村建设

2016年12月14日15:0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湖尾村古色古香的老民居(人民网黄玉琦 摄)
湖尾村古色古香的老民居(人民网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黄玉琦)近日,由福建省旅游局和中国旅游报社共同主办的“2016美丽乡村行· 聚焦清新福建美丽乡村”媒体采风团走进漳州市东山县澳角村和湖尾村,感知海岛文化,探究乡村生态旅游建设。

湖尾村:立足“五古”资源优势,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湖尾村位于东山县主干道西铜公路旁,辖4个自然村,南临大海。如今还保留着不少战斗遗迹,是东山县唯一的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我们媒体采风团一行人首先来到谷文昌精神文化教育园,湖尾村负责人向记者讲起了谷文昌书记治理东山县干旱缺水的往事。1962年,东山发生了严重的旱情,当时的县委书记谷文昌提出“天上无雨地上找,地面无水地下挖”。最终,在湖尾村一带沙滩找到丰富的地下水源,开始动工建设湖尾地下水工程。但是,随着东山用水环境的改善,湖尾村地下水工程逐渐变成一条人工河,长满了水葫芦。于是,村民们上下齐心清除水葫芦,恢复潺潺流水。村民们收集许多当年建地下水工程的实物,建立了谷文昌精神文化教育园。

湖尾村有得天独厚的占地文化资源优势,1953年东山保卫战曾在这里打响第一枪。湖尾村负责人接着带我们参观了占地文化园,记者看到,当年的驻军营房、前沿观察哨、明碉暗堡、堑交壕、军械库等战地工事虽然历经几十年风雨洗礼,却依旧保持着较为完整的风貌,如今已经成为独特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近年来,湖尾村以挖掘“战地文化”为主题,将原本废弃闲置的战地遗迹修整建成富有特色的战地文化园,高起点高规格打造出东山一个新的乡村旅游品牌,从此杂地变成了村民的“富地”。

湖尾村立足独特的“古树、古水源、古井、古祠堂、古庙”资源优势,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理念进行有效挖掘、保护,突出生态宜居主题,合理配置特色项目,注重延续乡土文化,使传统的乡村焕发出新的光彩。如今湖尾村的芳容正渐渐为都市人所认识,恬淡、抒情的村居生活空间,吸引着都市人的向往。

澳角村:天涯澳角,醉美渔村

离开湖尾村,我们来到媒体采风的下一站东山县澳角村。澳角行政村由澳角、湖雅、大茂新村三个自然村组成,依山傍海,因村址在此澳东南端之角,故称澳角。2005年、2009年、2011年、2014年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爱民固边模范村”、“福建省生态村”、“福建省绿色生态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澳角村地处东海与南海的分界处,与祖国宝岛台湾隔海相望,南北两个月牙形海湾,呈“X”型美丽景象,龙、虎、狮、象四个岛屿点缀其间,素有“海上动物园”之美誉。

以渔家别墅为主风格的渔家建筑,采用本地材料和建造技艺,布局合理。民宿依海而建,夜宿的游客在这里可以“凭栏观海景,倚枕听涛声”。旧村落保留完整,并以此形成独特的旧渔家庭院景观和自然价值。

近年来,澳角人耕海牧渔,着力发展海洋渔业生产、海水养殖、海产品加工为一体的海洋特色产业,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全村拥有钢质渔船227艘,2015年社会总产值10.6亿元,人均纯收入达55000元,位居全市前列。

澳角依山傍海,风光秀丽,金色的沙滩延绵几十里,渔港迂回曲折,礁石错落,海滩、山峦绿树覆盖,游人观之胸怀豁达、怡然自乐。独特的海上田园风光。每年都吸引无数来自国内外的游客来这里休闲度假。

(责编:黄玉琦、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