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2017年c-nps研究成果权威发布

2017年01月13日09:2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周晶 孙娜)11日,中国北京 – 品牌评级权威机构chnbrand今日发布2017年(第三届)中国顾客推荐度指数sm (c-nps )品牌排名和分析报告。该指数是中国首个顾客推荐度评价体系,2015年首次推出并获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品牌政策专项资金的扶持。数据显示,2017年c-nps提升显著,耐消业顾客推荐度仍居三大行业之首。快消业增幅最大,但其中的酒类、香烟、婴幼儿产品及部分食品饮品等品类的nps得分在全行业中居末位。

  因为稳定和显著的优势尚未形成,上届顾客最推荐品牌中58%遭遇逆转。但仍有包括苹果(手机、电脑)、雪花(啤酒)、蓝月亮(洗衣液)在内的27个品牌凭借良好的顾客口碑,连续三次获得c-nps顾客最推荐品牌。值得注意的是,第一阵营内中国品牌减少了5.9%。

  测量顾客忠诚是nps的初始意义,而忠诚来自行为和情感的双重认定。前者主要表达为再购,后者则指向品牌偏好。调查数据显示,推荐者的再购率是贬损者的5倍,品牌偏好者中推荐者则是贬损者的8倍。可知推荐者是品牌的热情追随者。他们的占比指向了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

  c-nps较去年提升11.4分,行业增幅差距明显

  2017年中国整体nps得分为10.3分,相较去年的-1.1分提升显著。三大行业中,耐用消费品得分仍为最高,达13.1分。快速消费品得分虽仍是最低,但相对去年增长最为明显。

  c-nps得分最高的20个品类中,耐用消费品占据半壁江山,以家居用品和家电产品为主。此外,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如豪华车和高端连锁酒店在顾客推荐度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并且,与生活方式相关的部分品类,如汽车租赁连锁、在线旅游服务、咖啡连锁店、第三方支付平台也得到了用户更多推荐肯定。

  而c-nps得分最低的20个品类80%为快速消费品,尤以酒类、香烟、婴幼儿产品、部分食品及饮品居多。服务业最受诟病的品类是孕婴童连锁店、财产险和快递服务,太阳能热水器则是推荐度最低的耐消品。

(责编:周子玉、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