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地位提升、人生出彩 妇女节里网友话平等

2018年03月08日18:5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贾蔚雯、张葳)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恰逢全国两会的召开,值得欣喜的是,今年参会女性代表和委员人数比去年分别提高了1.5%和2.55%,是建国以来比例最高的一次。凝聚妇女力量,维护妇女权益,关注妇女发展,依旧是两会期间备受关注的热点,很多网友就此发表自已的看法。

道一声祝福 致一份敬意

今天,相信很多人的“朋友圈”和社交主页已被各种节日祝福刷屏,人民网各互动平台也非常热闹。“祝所有女神们健康美丽幸福”、“愿她永远被温柔以待,愿她永远美好如初”……赞美女性、歌颂美好、温馨感人的图文视频,变着花样发出来,女人成为最耀眼的主角。

妇女撑起半边天,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强国论坛网友“guozenghong”向女性同胞们送上一份敬意,“女人很辛苦很伟大,把女人称‘女神’不为过。”网友“老骥丹心”则发帖表白:“老伴,千言万语只能汇成一句话,你辛苦啦!在我的心里,你是一片最广阔完整的天!”

展现“她美丽” 传递“她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这样对女性同胞说,“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这段话给予广大女同胞创业创新以极大的信心与勇气。今年两会上,众多女性代表委员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妇女的平等权利保障有力,发展水平全方位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更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实施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妇女们有今天的美丽和娇艳,是因为阳光照进了黑暗的生活”,网友“强言炎”说到。回望中国妇女解放与发展的历程,是新中国让广大妇女与历史上所有女人划开了鲜明的界限。

如今,新时代的巾帼英雄们更是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焕发出新时代的力量。“她美丽”尽显风采,“她力量”感染众人。网友“莉茉茉莉”这样形容姐妹们,“作为女性,看似柔弱,去从未放弃勇气;总是细腻,也是常常展露刚毅;爱撒娇,可从不忘追求自立;爱美丽,更深知内在重于外表。”

网友“畅想红色主旋律”引用了习总书记的那句“撸起袖子加油干”鼓励女网友,并说,“妇女们在新时代想顶起半边天,必须独立自主,勤奋学习、工作、生活”。

提高妇女地位 依然在路上

节日当天的关注,某种意义上喻示着平时的关注不够。如网友“中庸思维”所讲,“提高妇女地位,实现男女平等,依然在路上”。

网友“是啥来了”指出,在各类媒介和生活中,“大龄剩女”这样带贬义的称呼屡见不鲜;文艺作品和网络文化里,女性靠“性”来吸引观众的比例比男性更高。同时,男女平等问题在地区间呈现差异。“经济发达的地方,女性收入相对高,平等情况较好;不发达的地方,经济主要靠男性劳动力,女性地位较低”,网友“骑行爱好者”直言。

对此,专家和网友纷纷给出建议。全国政协委员祁志峰表示,当今社会对于女性特别是年轻妈妈,所给予的支持和关爱明显不足,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强对这方面问题的调研。

网友“红包用户822565”呼吁:“希望全社会来关心妇女等身心健康,给她们空间尽力发挥应有的价值。”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也认为,社会应该给予职业女性更多关爱,尤其是在她们遭遇婚姻危机时,能够关注她们的心理健康,帮助她们早日走出心理阴霾。

今天,新一届“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获得者代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中车大连机车公司钢结构分公司高级技师于静、福建漳州芗城区法院巷口法庭庭长黄志丽、安徽蚌埠公共集团驾驶员杨苗苗三位嘉宾,与网友畅谈奋斗者的幸福感受。她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行业,相同的是新时代的女性身上的自信、自尊、自立、自强。就像嘉宾黄志丽从小就喜欢的那首歌,《幸福不会从天降》,“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只有靠自身的努力奋斗,才能实现真正的平等,才能收获稳稳的幸福。

 

(责编:张葳、曹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