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解决“三长一短” 智慧医院让老百姓“愿意来”

记者 王先进
2018年10月19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金秋时节,由人民网与广州市委宣传部共同策划组织的“点赞智慧广州”体验式采访调研活动走进广州,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与有关单位企业负责人座谈等方式,探寻广州“智慧城市”建设路径与成果。人民网邀请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贺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知名媒体人@传媒老王,考察了广州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产业等领域的新举措新体验,寻找“智慧城市”建设样本。

“2014年4月,我们成为国内第一家用支付宝在手机端预约挂号的医院;2016年,又首次开启了先诊疗后付费的模式。”解决传统医院的“三长一短”(挂号、看病、取药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问题,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有了新模式。

2017年门诊量达470多万人次,这家华南地区最大的妇女儿童专科医院,不论是电子病历成熟度,还是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均已获得国际国内最高等级的认证。

“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让93.3%以上的非急诊患者通过电话、网站、微信、支付宝等方式预约挂号和分时段就诊,每次可节约1小时的时间。

采集347万份的儿童发烧病例后进行数据比照和算法, “问诊熊”可以初步断定或帮助医生断定,发烧是何种原因引起的。“这个比一般医生的诊断准确率都高,”院长夏慧敏介绍称,“血压、脉搏、心率等常规检查,包括孕妇的胎心监测,在家就通过可穿戴设备来完成。”患者还没到达医院,医生就已通过信息系统了解检查结果。

“从之前的芝麻信用,到后来的商保、医保,患者只要有一定的信誉基础,就可先看病,回头再把这个钱返给医院。”夏慧敏指出,“先诊疗后付费”和医保个账的移动支付,使45%的患者实现了看病的“去现金化”。

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与手机客户端同步的导诊机器人“咪姆熊”,还帮助患者导航至医院的每个位置;根据指令,物流机器人“诺亚”可以自行乘坐电梯,将医护人员所需药品送达指定科室;新一代AI平台能读X光片和超声数据,还能在30秒内诊断出2种眼科疾病......

对智慧医院的建设,夏慧敏认为,“要把老百姓不喜欢的那些环节,通过智能化手段,把它改良或替代。”近几年,该医院单病种的费用没有增加,但工作量增长很快,相对来说收入也就增加了。而且总体的社会效益好了,老百姓受欢迎。“受欢迎,他就愿意来。”

      相关稿件:

      智慧广州:创新引领 惠民为本

      汪玉凯:用创新思维引领智慧城市建设

      杨建国:智慧城市的“广州模式”破解了哪些难题?

      广州抓住机遇深化改革 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记者观察:智慧广州何以受到专家好评?

     点赞“智慧广州”:让智慧生活未来可期

     智能交通,就是要紧扣实际、找准难点

     以科技感触摸广州的历史和未来

(责编:王先进、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