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点赞活力内蒙古】

余丰慧:内蒙古活力来自坚定不移的经济转型

余丰慧
2018年11月26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11月4日-8日,人民网与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共同策划组织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点赞活力内蒙古”网络主题调研采访活动,走进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通过实地考察、调研等方式对三市在科技创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扶贫攻坚等社会民生领域取得的成果及经验进行集中了解。人民网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财经评论家@余丰慧,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张捷(@谁是谁非任评说),时政评论员@黄胜友,经济学家@宋清辉等五位嘉宾参与了此次调研活动。活动期间,专家大V们通过个人微博和人民网发表考察见闻与感受,为内蒙古向更高水平发展建言献策。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内蒙古考察调研。第一次是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时,主要调研以内蒙古东路乌兰浩特市为主的红色记忆内容。而这次受人民网邀请参加调研采访活动,主要是考察内蒙古的三大经济“重地”——呼和浩特、包头和鄂尔多斯,即常说的呼包鄂线路。

作为一个密切关注中国经济走势,特别是关注新经济新金融新科技的学者,感受最深的是内蒙古这几年经济转型取得的成就。

第一,内蒙古在向新经济转型中迈出了步伐。在考察中,几个环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也能够依稀看出内蒙古向新经济转型的曙光。令人惊叹的是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该园是亚洲最大的云计算园区,10万个机柜,可容纳160万台服务器,是8+2+X战略北方核心节点,也是中国电信云与大数据研发应用全国核心基地。在两年时间里已吸引大量客户入驻,包括内蒙古发改委、呼市经信委、上证所、百度、阿里、网易等政企用户。向信息产业转型,发展云业务已经成为内蒙古转型的必选项目之一。

在鄂尔多斯空港园区的鄂尔多斯大数据中心让人眼前一亮。目前,先后“落地”了淘宝、政务云、安监云等项目,业务发展初具规模。园区构建企业登云生态圈进度理想,空港大数据产业起步良好。

大数据市场,前景广、潜力大,希望内蒙古咬定青山不放松,矢志不渝做下去。

第二,重化工业转型是成功的。11月6日,进入包钢后,听了包钢集团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彭部长饱含深情和激情的介绍,由衷为包钢的变化高兴。

包钢于1954年成立,是国家在“一五”期间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是新中国在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第一个大型钢铁企业,也是周恩来总理唯一为其投产剪彩的钢铁企业。

当然,我更加关注的是大型钢铁企业多年来的转型升级步伐与路子。近年来,包钢多线并进,全力以赴推动稀土钢研发工作。他们推动稀土钢工艺标准化、钢种标准化,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板、管、型、线高品质稀土钢。

目前包钢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和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2017年,产钢达1420万吨。

包钢的几大转型: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市场;全国高铁钢轨四成以上由包钢供应,向高精尖产品大踏步转型;把深度挖掘稀土资源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作为转型目标之一。包钢是成功的!

11月7日中午,我们来到鄂尔多斯奇瑞汽车厂,让我眼前一亮的是新能源电动汽车生产。据介绍,当前电池续航里程已经达到500公里,充电只需40分钟。2018年,该厂计划生产5000台纯电动小型SUV,预计新增产值约6亿元。

前两年,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分公司开始对传统燃油车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一期完成投资6亿元,可年产新能源汽车2.35万台。二期计划投资10亿元,年产新能源汽车达8万台,实现产值约90亿元。

新能源是方向、趋势与未来。近期,全球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业领军企业特斯拉股票疯涨,并宣称将推出全自动驾驶汽车。在我国,截至2017年底,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达到180万辆,占全球累计销量超过50%。无论是销量、增速还是全球市场份额,中国均为世界第一。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代表着鄂尔多斯奇瑞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转型升级方向的路子是对头的。

来到鄂尔多斯集团,我们深感中国羊绒产业之发达,不仅在世界市场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而且一些生产设备国产化比率在提高。鄂尔多斯羊绒产业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与贡献十分巨大。

同时,集团转型晶体硅等多元化发展之路,克服了产业单一化的问题与风险。

第三,政府机制转型是经济转型的环境与保证。内蒙古自治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国企国资改革、农村牧区改革、林区垦区改革,大力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各种障碍,通过多项改革和措施加快形成有利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鄂尔多斯相关部门领导介绍,当地民营企业完成生产总值的占比达到70%以上,创造财政税收占比达到80%以上。我想,我终于找出了鄂尔多斯市能够活力四射、生机勃勃的原因,正是得益于活跃的民营经济。

此外,政府在服务经济的同时,将公共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得很好。市区内,鄂尔多斯大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体育中心等大型公益性建筑鳞次栉比,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鄂尔多斯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仅2017年就实施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77项,新建城区供气管网370公里,新建和改造绿地800万平方米。

2014年9月,鄂尔多斯被文化部确定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地区。他们将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与精准扶贫和惠民工程结合起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从那时起,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已经超过1000个。这些文化活动场所全部免费开放,常年开展全民阅读、文艺表演、展览展示等文化活动。

漫步鄂尔多斯街头,环境美、公园多、植被覆盖率很高、4G网速超快、马路又宽又干净……我已流连忘返。

(作者余丰慧:财经评论家,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责编:王先进、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