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点赞活力内蒙古】

资源丰富、资本充足 小议内蒙古发展资本农业的几大优势

张捷
2018年11月26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11月4日-8日,人民网与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共同策划组织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点赞活力内蒙古”网络主题调研采访活动,走进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通过实地考察、调研等方式对三市在科技创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扶贫攻坚等社会民生领域取得的成果及经验进行集中了解。人民网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财经评论家@余丰慧,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张捷(@谁是谁非任评说),时政评论员@黄胜友,经济学家@宋清辉等五位嘉宾参与了此次调研活动。活动期间,专家大V们通过个人微博和人民网发表考察见闻与感受,为内蒙古向更高水平发展建言献策。

去年和今年,我两次参加了到内蒙古的参观调研活动。内蒙古的农业发展,给了我非常多的启示和思考。解决好农业问题,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关乎到国家安全和老百姓的生存权。

对于农业,有人说要实现现代农业。但现代农业是什么?有诸多说法,如石油农业、科技农业、能源农业、工厂化农业,还有机器人农业,这些农业的优点我们要吸纳。同时,由于它们都需要较大的投资,要有市场调节、金融支持和资本规则,所以我认为将其综合起来,应当叫做资本农业。在农耕时代,农业是排斥资本的。但在网络时代和后工业社会,农业本身有着更广阔的内涵。农业也需要新的业态形式,它不光是指主粮,也包含副业副食、生态治理等。

这次参观调研,我们看到了呼和浩特的水培蔬菜大棚,规模上万亩,能够供应呼和浩特40%的蔬菜用量。在蒙草集团,利用大数据进行生态修复和育草,改良沙漠土地和盐碱地,一下子拓宽了农业开发的空间。这些新型农业产业投入都非常大,并已在智能化、机械化、生态化方面有了明显的示范效应。而这些产业升级和高科技的应用,都可以看到资本农业的雏形。

农业要发展,要实现农业现代化,不能仅靠农民的自身积累,还需要巨额的投资。这就需要实现资本化运作,发挥资本在农业当中的作用,调动各种社会资本和所有制主体的积极性,并合理分配投资各方的权益。这是资本农业的关键所在。我认为,资本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

就内蒙古的产业结构而言,我认为最适合发展资本农业。内蒙古有着其他省份所不具备的有利条件,这些优势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人均GDP高,资本充足

内蒙古是全国人均GDP最高的地区(2017全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9660元,内蒙古的人均生产总值63786元)。通过投资矿业资源完成初始积累后,内蒙古当地有了大量闲置资本,投资农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2.有大量可利用的土地

内蒙古地域辽阔,有大量未利用的荒漠化土地。在高投入的资本农业面前,可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如无土栽培、滴灌、盐碱改造、恒温大棚等,对原来无法利用的土地进行改造。保护内地优质农田进行低成本产粮,内蒙古的优势极为明显。

3.能源供给丰富,有效利用的空间大

内蒙古的矿产资源开发,带来了较低的电力供给价格。比如蒙西电网,就有大量剩余电力可供利用。在这里,工业电费每度只有0.26元,价格是东部地区的1/4。发展能源农业,搞高效种植,内蒙古具备较大的成本优势。

另外,内蒙古的炼钢、发电等重工业,产生的大量热力资源未能得到有效利用。这些余热可作为寒冬养殖业的热源,以此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4.清洁能源有优势

内蒙古有着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这些清洁能源发电的最大问题就是电压不够稳定。而这一问题放在农业用途上是可以忽略的,因为发展资本农业,用电时间可以有比较大的弹性。因此可以选择在同一个地方,同步建设清洁能源设施和资本农业的农场,自给自足,省去电力供应环节这一成本。

5.市场覆盖京津冀

内蒙古距离京津冀、环渤海、关中等地区只有几百公里。而这些地区都有强劲的市场需求。这个距离条件下,可通过陆路运送生鲜。内蒙古生产的蔬菜和副食到达京津冀的物流成本,远低于从海南等地的空运物流成本,因而具有巨大的区位优势。而针对西部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也已经到位。

6.没有历史包袱

在我国传统的农耕地区,人口比较密集,土地早已划分了责任田、自留地、宅基地到各个农户。各种用途和产权交织,土地流转有一定困难,要把高投入的现代农业上规模,阻力较大。而内蒙古人口稀少,在荒漠等未利用的土地上直接开发,所受到的直接或间接阻碍要小得多。

综上几点,可以看到内蒙古搞资本农业,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其他地区难以比拟的。这个优势是内蒙古再一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应当充分利用。而且当今内蒙古的经济发展走势,已经有意无意走到了这个方向上来。

在内蒙古,我们看到民营资本对生态建设和农业的投资力度很大。在进一步的发展中,国家可以给予更多的指导。国有经济也可以进入其中,更好地协作支持,建设共赢。同时国家的监管也是必需的,不能缺位和失控。

(作者张捷: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资深律师)

 

相关链接:

 

(责编:王先进、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