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点赞活力内蒙古】

张捷:鄂尔多斯成功实践对城市发展的六大启示

张捷
2018年11月26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11月4日—8日,人民网与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共同策划组织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点赞活力内蒙古”网络主题调研采访活动,走进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通过实地考察、调研等方式对三市在科技创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扶贫攻坚等社会民生领域取得的成果及经验进行集中了解。人民网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财经评论家@余丰慧,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张捷(@谁是谁非任评说),时政评论员@黄胜友,经济学家@宋清辉等五位嘉宾参与了此次调研活动。活动期间,专家大V们通过个人微博和人民网发表考察见闻与感受,为内蒙古向更高水平发展建言献策。

网络大V参观鄂尔多斯市源盛光电有限责任公司

11月初,人民网和内蒙古网信办组织了“点赞活力内蒙古”活动,我受邀参加,有机会再一次深度参观走访了鄂尔多斯市。从该市的发展历程里,深刻感受到了内蒙古的发展,体会到了一个新的城市崛起的要素是什么。这对全国的深化改革,以及各地的城市化进程都很有参考意义。

鄂尔多斯是改革开放以后在中国北方边疆建立起来的新兴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像这样从无到有成功建设出来的新城市并不多。我国的改革开放,需要的不是在原来的城市“摊大饼”,而是要有新的城市涌现。2017年,鄂尔多斯人均GDP超过17万,跻身全国三甲。

很多人说鄂尔多斯的发展就是依靠了资源,但我们也要反过来看,很多资源丰富的地方,并没有成功发展为一个城市。而且世界很多资源丰富的地方贫富分化加剧,治安恶劣、环境恶化,其城市的功能是退化的,也就是全球关注的城市“资源病”问题。

在今日的鄂尔多斯,我们可以看到矗立在草原的这座新城一派生机勃勃,公园星罗棋布,康巴什区成为全国首个以城市景观命名的4A级旅游景区。夜晚的灯光绚烂多彩,充足的能源让这里成为不夜城。据了解,市区各个楼盘已经住满了人群,而且市中心的二手房已一房难求。现在已不再是之前各种媒体宣传的样子了。

面对这样一个成功的城市发展案例,除了考量GDP等硬实力之外,我认为对其中的软实力更应深入地思考。

第一,教育文化拉动

鄂尔多斯已悄然成为内蒙古教育的高地!在市区人口当中,学生人数超过10万,考上“清北”的人数位列内蒙古第一。历史上的鄂尔多斯是成吉思汗王陵之所在,自古就是蒙古地区的文化高地。城市新区“康巴什”的蒙古语含义就是“卓越的老师”之意,显示其尊师、育人之内涵。

这里不光有资源,还有文化传统,文化教育要素是当地建设新城的必要条件。很多人仅看到鄂尔多斯发达的经济实力、现代化的设施,却忽略了这个关键性的要素。教育和文化氛围对聚集人才的吸引力是巨大的,这是城市竞争软实力的核心。

第二,基层组织建设

鄂尔多斯的治安非常好,基层组织的管理非常到位,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很丰富。我们参观了社区活动,参观了精准扶贫项目,当地扶贫标准达到了令人羡慕的程度。

从1957年开始活跃在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现在一直在坚持服务基层群众。从实际感受中,基层文化生活对普通人幸福指数的影响很大,对一个城市的和谐稳定发展非常重要,鄂尔多斯在这方面已走在很多地方的前列。

第三,适度超前发展

鄂尔多斯城市规划建设可以说是“超前”。马路极为宽阔平坦,两侧高楼大厦林立、街边花草繁茂,不少具有蒙古族特色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城市核心区的康巴什,在本世纪初还是地处毛乌素沙地边缘的小村子,满眼荒山荒漠。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村落全由低矮破旧的平房。十余年间,整体性、科学性兼备的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不由令人叹为观止。

置身其间,我体会到鄂尔多斯在城市规划中呈现出的“超前”是一座发展中的城市所必需的。先发展后改造,成本将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瓶颈,而鄂尔多斯已经给未来发展留下了广阔的空间。

第四,吸纳就业产业

鄂尔多斯虽然人均GDP极高,但依然有劳动密集型产业。我认为,对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应当给予正名,应当叫做吸纳就业产业。它吸纳就业的作用在城市形成和发展当中至关重要,给城市大量的人群提供了基本就业保障。我们看到,仅仅鄂尔多斯羊绒集团一家企业就有4万多工人,都是本地人就业而不是外来打工者。4万人已占市区总人口接近十分之一,这对地区的扶贫和普通人就业的保障意义无可替代。纺织业在各地都不算高端,但就业支持非常重要,而且在鄂尔多斯我们可以看到纺织厂里面还有大量的男性工人,这在其他地方的纺织厂很罕见。

现在做软件开发人力外包、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企业也入驻了,都可以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第五,生态文明工程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的根本,但人一多,对环境的压力必然增加。环境成本是城市必须负担的,环境维护也是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鄂尔多斯在环境环保上投入巨大,成果显著,生态环境有极大的改善。原来的沙漠绿化为草地、树林,生态环境整体变好,森林覆盖率已达到26%。

在充足资金的支持和注重生态的理念之下,加大了对环保的投入,营造出蓝天白云碧水相映,气温冬暖夏凉相宜的舒适环境。由此,吸引了大量的旅游者和定居者。

第六,民营经济活跃

鄂尔多斯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民营经济活跃。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的民营经济完成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50%以上,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的70%以上,创造全市财政税收的80%以上,解决了除公务人员外90%的就业。以2016年为例,鄂尔多斯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非公企业共309户,占有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的73.9%。在这里,感受到了发展民营经济的氛围深厚,有充沛的阳光、雨露、土壤和养分,一片生机勃勃。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一座新兴城市的兴起,必然有其内在原因。硬实力驱动之外,软实力拉动更为重要!文化教育是城市发展的核心,辅以基层建设、生态文明、多种所有制等等,构成了城市的软实力体系。这个体系的完善,是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首要考虑的。

能够成体系地建设这些软实力,大多是与我们改革开放的政策分不开。未来的鄂尔多斯,将会更加美好。

(作者张捷: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资深律师)

 

相关链接:

 

(责编:王先进、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