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点赞活力内蒙古】

荆林波:做大做强呼包鄂城市群 引领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

荆林波
2018年11月28日13:4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11月4日-8日,人民网与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共同策划组织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点赞活力内蒙古”网络主题调研采访活动,走进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通过实地考察、调研等方式对三市在科技创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扶贫攻坚等社会民生领域取得的成果及经验进行集中了解。人民网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财经评论家@余丰慧,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张捷(@谁是谁非任评说),时政评论员@黄胜友,经济学家@宋清辉等五位嘉宾参与了此次调研活动。活动期间,专家大V们通过个人微博和人民网发表考察见闻与感受,为内蒙古向更高水平发展建言献策。

内蒙古呼包鄂(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地区拥有7000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1250多亿吨的煤炭,逾亿吨的稀土保有储量。如此丰富的自然资源,加上该地区毗邻俄罗斯和蒙古国,距北京500公里、距天津出海口600公里的区位优势,做大做强呼包鄂城市群,可带动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一,加强与陕西省的对接,做好呼包鄂榆城市群的构建。

2018年2月,国务院批复关于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要求要按照职能分工,研究制定支持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在有关规划编制、体制创新、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协调指导。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但仍然需要加大推进的力度。在做好各自的职责基础之上,特别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加强内蒙古与陕西之间的对接。

第二,加大研发投入,增强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知道,呼包鄂城市群拥有内蒙古60%以上的科研开发机构和75%的科技人员。然而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发现,2017年呼和浩特市的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内部支出为33.14亿元,其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1.2%,远低于国内平均水平,更低于国内许多大中城市。在这方面,内蒙古的城市仍然有潜力可挖掘。

第三,抓好支柱产业,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很显然,支柱产业对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的数据来看,1-10月份,六大支柱产业呈现“四增二降”,增速超过两位数的有两个:高新技术业增长15.2%,化学工业增长12.1%。此外,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冶金建材工业增长6.9%。上述四个产业共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包头的支柱产业贡献突出。前三季度,该市钢铁、铝业、装备制造、电力和稀土五大支柱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有力地支撑了包头经济的稳定增长。

第四,围绕消费者需求,提升品牌价值。

在鄂尔多斯调研时,我们深切感受到品牌价值的力量。在多年的耕耘中,鄂尔多斯集团对羊绒产业的四个细分市场进行了差异化定位:“1436”,定位为世界级羊绒奢侈品;“ERDOS”,聚焦现代都市中产人群,打造时尚羊绒品牌;“鄂尔多斯1980”,是为成熟品质型人群设计的专业羊绒品牌;“BLUE ERDOS”,则面向都市年轻客群。应该说,通过精准细分与定位,鄂尔多斯不断提升了品牌价值。个人建议,内蒙古还要在培养、挖掘、扶持驰名商标的企业上下功夫,培育出更多有影响力的品牌和企业。

第五,加快对外交流步伐,增强学习能力。

必须看到,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城市群、发展中国家的发达城市群之间还存在差距。尽管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但与顶级企业和研究机构进行近距离的交流、探讨,仍然非常必要。我们走访了一些呼包鄂地区的企业,发现他们与国际、国内领先企业与研究机构的交流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前沿技术的动态把握上仍然大有可为。因此,呼包鄂城市群应当坚持走符合地区实际的战略选择,要“请进来、走出去”,多与京津冀等地区学习交流,增强信息互动。

(作者荆林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责编:王先进、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