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数据解析2019年统计公报:
稳内需、重脱贫 中国经济仍将行稳致远

人民网记者  黄玉琦
2020年03月06日13:3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如何读懂统计公报?数据背后透露了哪些信号?十组数据,十个关键词,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进行梳理解读。

综合国力继续增强,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

关键词一:GDP

数据: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0892元,比上年增长5.7%。

解读:按照2019年我国经济总量数据和人均GDP数据计算,1952-2019年,中国GDP保持了年均8.13%的增长,人均GDP年均增长6.6%,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4.4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2019年,按照当年汇率计算,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10276美元,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

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1%,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在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位居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持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超过14亿人口的大国,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适应中国国情的,是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使全体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得到充分满足的必由之路。

努力形成三次产业各自良好的发展势头

关键词二:三次产业

数据: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7.1%,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9.0%,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3.9%。

解读:目前,我国仍处于经济现代化进程中,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持续较快推进,因此三次产业结构变化的总体趋势,仍然是二、三产业占比持续提高。需要注意的是,2012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速持续下降,工业等第二产业占比持续下降,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占比则相对上升。这一方面反映了我国仍处工业化进程中,工业等第二产业增速下降,是经济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也反映,受信息技术支持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继续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对平缓经济增速下行态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要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实体经济发展的困难,积极扩大内需,大力提振实体经济,同时通过改革开放,进一步完善服务业发展的制度环境;与巩固农业生产基础的工作统筹协调,努力形成三次产业各自良好的发展势头和良性互动的内在联系。

稳增长最重要是稳内需

关键词三:消费、投资、净出口

数据: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为31.2%,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为11.0%。

解读:社会再生产包括供给与需求两个方面。消费、投资、净出口等指标,反映了三大需求变化的态势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从微观角度看,企业生产会形成供给,但要实现产品的价值,就必须有订单,必须有市场需求支持。从这个方面看,需求对企业的开工率和营业收入具有决定作用。因此,需求增长水平对经济增长水平也有决定性作用。

从三大需求指标看,消费贡献率一直居于三大需求之首,表明需求增速总体下降过程中,消费稳定性是最高的。资本形成(投资)贡献率则持续下降,净出口贡献率则有较大波动。表明外需稳定性较差,稳增长最重要是稳内需。内需包括消费与投资两大需求,消费离不开生产的发展,生产发展离不开投资,因此欲扩大消费,必须提振投资,把我国较高的储蓄率和资金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完善的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体系,宜居宜业的现代城市体系,现代化产业体系等,进而实现就业和收入的持续较快增长,最终实现消费持续较快增长。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