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国际格局分水岭到来?权威专家谈中国战略机遇【2】

曲源
2020年06月26日14:3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访谈视频截图

面对“搬不走的邻居” 中国要把握住核心大局

中国同印度的边境危机引发国际国内的广泛关注,一些国内民族情绪受到了专家和学者的注意,专家认为,中印是“搬不走的邻居”,如何相处关系到整个亚洲和世界的稳定。

苏格认为,处理中印关系,一是要审时度势并以大局为重。就国际格局层面而言,和平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总体利益所在。二是双方应寻求国家利益之间最大公约数。中印两国都是10亿级以上人口的新兴力量,加快自身发展是各自肩负的历史使命。两国携手合作,不仅能助力彼此发展,而且将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贡献力量。三是政策选择,要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中印两国边境过去几十年无大的冲突,也说明敏感问题还是可以管控的。面向未来,中印作为两个亚洲国家,关系好坏已超越双边范畴。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应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深化互信、聚焦合作、争取以和平的手段、妥善处理好双边关系中的敏感问题。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苏格

王文表示,实际上,中印关系是非常复杂的,从1962年到现在,甚至从40年代末到现在,呈现出两个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区域性、结构性的矛盾,高度考验我们的智慧。我们目前国内实际上还存在着非常浓厚的民族主义情绪和好战主义情绪,中国在这个时候一定要有全球视野和百年视野。总书记非常有智慧,他曾讲过两句话,引用到这里,有助于理解中印关系和矛盾的问题,第一是敢于斗争,第二是善于斗争,不仅仅是靠拳头就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过去30多年里面印度肯定不是中国主要矛盾的核心位置。相信真正有理性和开放思维的网友们也有这样的看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化危为机 做好自己方能迎接新的治理

世界格局的变化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影响,中国是否做好了迎接这一变化的准备?中国能否承受住巨大的压力,化危机为动力,真正的在世界格局中体现自身的意志?专家们认为,中国的路还有很长,面对世界格局的变化,首先要做好我们自己,从合作的角度出发,立足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方能在世界格局中起到稳压器、压舱石的作用。

马振岗认为,中国只要坚持既有方针路线,做好自己、壮大自己,前景是非常好的。这次疫情使中国人更加认识到,我们领导的智慧,党的力量,全国人民团结起来的力量,这一点可能是我们这次疫情当中一个最大的收获。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外交研究所副所长袁征

袁征认为,首先,要沉着应对当前的复杂的局面,韬光养晦应该是主基调,要维持中美和平,防止正面碰撞。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威望,难以替代美国,这是一个客观现实。第二点,一定要以我为主,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把更多的精力要放在国内。第三点,要化压力为改革的动力,以自信、开放、包容这样的心态来加强开放的力度,构建和打造自己的经济圈,适当减少对美国的经济依赖性。除了大力推进与周边国家关系之外,集中重点是发展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合作关系,尤其是欧洲国家的关系。

陈凤英提出,重振经济是第一任务,只有经济好,国际关系相对就会好。经济发展中,首先要恢复产业链、重建信任。大国关系中,最关键的还是中美关系,经营好中美关系,不要意识形态化,不要强化制度,不要强化政治,在热舆论当中冷思考,一定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使中国可能有一个发展的和平环境。首先要营造合作共赢环境,共享共建;其次要经营好双边、多边关系,立足于经营中国周边为主的稳定和安全;第三是创造和创新合作制度,去承担国际责任。也就是立足于周边,做好自己,再去经营全球。    

相关链接

危与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格局”对策共商会

(责编:曲源、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