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饭圈”黑粉为何要依法打击? 专家:互联网需要更多向上向善的流量

2021年08月11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视频制作:王雪纯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周晶、王雪纯)近年来,随着网红文化的发展,黑粉这一群体逐渐被人所熟悉,甚至还出现了专门以此盈利的团队,即职业黑粉。

“职业黑粉靠‘黑’他人进行牟利,本身就是对网络环境的污染。”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彭新林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互联网不需要这样的戾气,而需要更多向上向善的流量。对于互撕谩骂、造谣攻击、应援打榜等手段借机敛财、侵害他人权益、损害网络环境、扰乱公共秩序等不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打击。

彭新林表示,在面对网络暴力时,艺人有权利拿起法律武器在必要情况下报警,以此更好地保护自己。他建议,面对网络上的诬陷、造谣、恐吓和威胁,受害者可以通过聘请律师收集、固定证据,依法提起诉讼;属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受害者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构成侮辱罪、诽谤罪的,受害者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

(责编:王雪纯、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