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数说5月|快递行业有效恢复 “618”年中大促更“稳”了 

肖聪聪
2022年06月18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视频制作:实习生程嘉怡

6月3日,国家邮政局发布《5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5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69.2,环比上升11.6%。相比4月份,行业规模有效恢复,质效得到改善,物流供应链恢复工作成效明显。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交通运输行业首席分析师徐君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4月中旬以来,随着物流保通保畅的有序推动以及电商需求的回补,快递行业显示出明显的需求韧性和供给弹性,这为后续快递行业更好地服务于居民消费需求的释放、物资供应保通保畅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报告》显示,2022年5月,快递行业发展规模指数、服务质量指数、发展能力指数和发展趋势指数分别为344.7、331.7、198.4和67.2,环比分别上升了20.3%、2.1%、16%和2.4%。那么,四项指标均环比上升的发展趋势,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徐君表示,随着高速主干道通行状况的快速恢复、分拨中心加速恢复正常运营以及末端多元化配送工作等方面共同助力,快递在揽收、运输和末端配送等全链路、多环节呈现加速修复趋势,行业发展阶段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近日,多个电商平台相继公布多项折扣细则,一年一度的“618”年中大促拉开序幕。

“与往年相比,今年‘618’年中大促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不少商品的出货量是淡季的好几倍,生产和供应链配送环节的稳定性都受到很大的挑战。”徐君称,面临这种挑战,不少品牌商和快递企业合作,通过将货品预先配货、以配驱仓的方式提高配送链路的稳定性。在末端配送方面,不少快递公司充分激活驿站、快递柜等末端寄递方式,解决“最后100米”的配送难题。从数据表现来看,部分龙头企业“618”单日订单量已经突破1亿件。接下来,随着需求的陆续回补和快递企业复工复产的有效推进,预计下半年件量增速有望维持在13%左右,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回升。

谈及未来中国快递行业的发展机遇,徐君表示,快递行业“两进一出”(进村、进厂、出海)意味着新机遇。一方面,随着更多的品牌商崛起,第三方供应链价值凸显,龙头企业从快递向综合物流服务发展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中国品牌商出海与制造业转型升级,孕育着国际化的发展空间和弯道超车的可能性。

“以跨境电商物流为抓手,逐步构架起辐射全球的航空快递网络,将成为快递行业下一个十年另一个值得期待的方向。”徐君说。

数说5月|铁路单月货物发送量再创新高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

(责编:肖聪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