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强观察|一季度新设203.9万户,民营企业为何活力显现?

方经纶
2023年05月17日08:4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公布数据,一季度,全国新设民营企业203.9万户,同比增长10.7%。从产业结构上看,一季度,第一、二、三产业新设民营企业分别为7.6万户、34.9万户、161.4万户,第三产业占比近八成。

“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从大量第三产业新设民营企业可以看出,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多的产业正在加速恢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俊伟表示,这也反映出今年以来市场平稳增长、供需关系趋于平衡的良好发展势头,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得到了明显增强。

数据显示,受疫情冲击的“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快速恢复,新设民营企业增速分别为35.7%、15.5%。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成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数据显示,一季度,新设“四新经济”民营企业82.9万户,接近同期新设企业总量的四成。数字核心产业快速发展,其中“数字技术应用业”同比增长21%。

“新设民营企业数据充分表明,我国经济结构正在进行深层次调整。特别是‘数字技术应用类’企业大量增加,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经济结构快速升级的客观事实。”张俊伟说。

人民网“强观察”栏目梳理发现,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积极推出政策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4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破除影响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法律法规障碍和隐性壁垒,持续提振经营主体信心,帮助企业恢复元气;4月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启动2023年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4月7日,辽宁省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4月20日,山东省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5月15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

“这些政策措施重在保障用工就业、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非常有助于落实好‘两个毫不动摇’。”张俊伟表示。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公开数据显示,一季度民营企业贷款新增3.7万亿元,同比多增1万亿元,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0.06个百分点。

“企业对经济预期稳步转暖,融资动力持续增强。”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分析,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2023年一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8.4%,该数据为2012年以来一季度以来最高。出于“早投放、早收益”的目的,银行也有动力适度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在此带动下,民营企业融资需求转暖与当前整体环境保持一致,融资意愿和融资动力增强将进一步助力企业扩大再生产。同时,民营企业融资利率下降也显示出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在持续增大,为民营企业稳健经营提供更多助力。

民营企业活力显现,势头如何保持?张俊伟认为,首先,要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节奏,因为这是强信心的必要前提;其次,要认真落实好“两个毫不动摇”,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最后,各地要突出产业优势,不断改善地区投资环境。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