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乒乓国手王皓:最伟大亚军的冠军执念【2】

人民网记者  黄玉琦
2016年08月04日08:1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是师弟眼中非常严厉、苛刻的教练

王皓在退役之后并没有离开体育事业,选择回到自己曾经奋斗过的八一队做教练,作为教练的他,感觉到压力非常大,他也希望能在自己的手上培养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坦言自己是一个非常严厉,非常苛刻的教练。“很多人说八一队是一个豪门,是一个大牌的球队,培养出无数的世界冠军,像王涛,现在总教练刘国梁,每一批都有人在这样的队伍当中做总教练”。

谈及教练生活,王皓说:“自从当了教练,我觉得生活更紧张了,我们现在每天六点半集合出操,七点钟吃早饭,八点多开始训练,练到十一点半吃饭,反正每天跟自己做运动员一样。运动员的时候,自己打球训练、生活、比赛,都是以自我为主。但作为教练来讲,要跟队员进行沟通,不仅仅要教会他们怎么打球,而且要教会他们更多的做人道理,日常生活很多东西也要去考虑更多”。

回到生活中的王皓,仍会时不时地拿起球拍来和自己家楼下的小孩打一打球,教一教他们,有时也会与他们一起比赛,希望自己仍对乒乓球不生疏。王皓言语中不时流露出对乒乓球的热爱,“有时候看到运动员比赛,恨不得能冲到赛场上帮他一下。因为自己退役时间不长,还是有这样的冲动。”

当运动员的时候,王皓希望能够到国家队,代表国家队去参加比赛,获得冠军。当教练的王皓,想法依然没有变,他说:“希望能够早日有一天回到国家队,带领国家队的队员最后拿到冠军”。

世界冠军与顾家男人兼容

王皓是个事业心极强的世界冠军,同时也是个特别顾家的好男人。担任教练以后,除了队里的日常训练,每天晚上回家陪爱人和孩子也是他最幸福的时刻。现在王皓的家安在了北京,每周日有一天假期,他会抓紧时间陪老婆、孩子。说起来,工作生活还算比较方便。

谈起他的儿子,王皓一脸幸福,一个外表看似严肃而内心却充满慈爱的父亲形象立刻闪现眼前。对于孩子未来能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他并不强求,按着自己的兴趣发展就好。王皓说:“我希望一点一滴让他走好每一步,我不想他生活在优越的家庭环境,我希望培养他拼搏奋斗的精神。他虽然喜欢球类,但我没想让他从事乒乓球,作为父亲我还是希望他能够自己选择。”

祝福征战里约的中国队 期待“科龙”会师

退役后的王皓目前担任八一队的主教练,国乒主力樊振东就是出自他的队伍。虽然远离赛场一线,不过王皓一直心系乒乓球队,关注国乒的一点一滴。现在,国乒主力正在厦门集训,作为前辈的王皓在前段时间刚刚探营回来。

“大家训练都非常投入”,王皓表示,目前国乒备战情况非常好,大家都很有精气神。“看到张继科,马龙、许昕、樊振东的备战,也想到我当年备战2012年时的情景,非常的辛苦,压力很大,真心感到他们确实非常不容易。”

国乒奥运名单日前已经正式确定,马龙和张继科将出战单打,许昕进入团体阵容。对于里约奥运会,王皓除了祝福中国队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非常期待马龙和张继科可以会师决赛。王皓说:“他们俩个人是世界上最强的两个运动员之一,我和大家非常期待他们会进入决赛。” 

(责编:王喆、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