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小学开性教育课引发争议 三年级启蒙性教育是早还是晚【3】--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长沙小学开性教育课引发争议 三年级启蒙性教育是早还是晚【3】

2013年02月24日09: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小学三年级开始进行性教育,到底是早了,还是晚了?就这个问题,我们昨天也在微信微博两个平台和听众进行了互动。

  通过调查发现,还是有不少家长对三年级就开始进行性教育,表示反感。至于这个"成长的秘密"到底什么时候和孩子讲,有网友用了一个特别玄妙的词儿"水到渠成"。

  "真不知道现在的学校怎么教育的,这么点小孩给他教育这些东西干什么呢?这些东西等他长大之后自己慢慢就能懂,我们80年代70年代那些人不都是这么过来的,不也挺好吗?有些东西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不要过分的去强调某些问题,这样就会有不良的影响,水到渠成到那个岁数,那个年纪自然就明白了。"

  "等他长大了啊,慢慢自己就知道了",这位家长的话,听着特别耳熟。确实如他所言,老一辈人在这种"含蓄"的教育方式下,也顺利的长大成人了。然而,如果我们追问,您是通过什么途径"慢慢自己就知道了",也许不少人都会难以启齿。

  特别是现在的00后,身处信息爆炸的时代,文字的,图片的,静态的,动态的,什么知识都能轻而易举地从互联网上下载,性知识当然也不例外。当孩子开始好奇的窥觎"禁区"的时候,他的启蒙者不是老师,而是演员。这事儿,怎么想都不能令人心安。所以,就有网友大胆提出,性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三年级不早,还晚了呢,最好从幼儿园就开始渗透。

  "我认为应该从幼儿园开始,越早越好,因为那个时候的孩子们心灵还比较纯洁,这个东西的话要让他们知道,不是什么罪恶,你要用正确的方法引导他们,不能等他们已经形成了就是家长从小教育他们那方面不能随便说,不能随便说是不好的,让他们从小就有那种罪恶感,应该在他们最纯洁的时候告诉他们这些东西,这些东西也是纯洁的。"

  这位听众有一点说的在理,"性"并不带有罪,家长在谈起"性"时的遮遮掩掩反而会激起少男少女的逆反心。

  微博上网友"北仑菜籽"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说,二年级时,女儿就经常好奇的偷看我上厕所。我说了一句:不许看。不料变本加利,非要看,害的我每次上厕所都提心吊胆。三年级时,我们便大方的跟她讲,并不大刻意的躲避她,结果出乎意料,她懂得爸爸就是这个样,反而觉得很平常。三年级这个时间段,并不是空穴来风。微信上也有网友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我认为在小学三到六年级阶段开设性教育课程是有必要的,首先性教育并不是无法启齿的事情,它非常科学,是我们从小应该掌握的知识。其次孩子的身体发展到这个阶段,特别是女孩在生理上已经出现了变化,需要了解相关的知识,绝大多数的家长对于性教育都是尽量避免的,这样不仅让孩子不能了解,缺乏相关的知识,而且会让他们更好奇,从而去看一些黄色小说或者色情片,而产生不健康的思想,让孩子能够健康的成长,也让他们了解自己的身体,我觉得是有必要的。"

  究竟是二年级,三年级,还是五年级。也许不同个案会有不同的答案,但可以肯定是,家长和老师,在进行性知识普及时的态度必须是坦荡的。正如网友"爱也忧忧恨也悠悠"所说,父母对性的看法,是决定孩子性教育能否成功的关键。性教育过程中本身应心无杂念!尊重自然规律,根据孩子年龄进行针对性的性教育,只有这样,孩子的"性观念"才能摆得正。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