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小学开性教育课引发争议 三年级启蒙性教育是早还是晚--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长沙小学开性教育课引发争议 三年级启蒙性教育是早还是晚

2013年02月24日09: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长沙2月24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全国多地中小学明天就要正式开学上课,湖南省长沙市小学三年级学生们的新课程中,多了一些他们以前从未在书本里接触到的内容。在新学期的《生命与健康常识》读本里,他们可以看到人体性器官的卡通图,还能学到如何注意隐私部位的卫生和保护。

  但是,有家长认为,这以往是五年级的课程,现在让小学三年级的小孩接触这些,是不是有些太早了?实际上,近年来,多起事件都引起社会对"性启蒙教育"提前的关注。这样的教育方式是不是合适呢?

  小学生:(读)你长大以后要作妈妈,所以要特别注意安全和卫生。

  《生命与健康常识》读本是湖南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实验教科书,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编著。刚刚这位长沙小学生读的,正是读本里的内容:"你有男性/女性特有的器官,它和你的眼睛心脏一样重要。所以,你要特别注意它的安全和卫生"。读本还请学生在卡通人物图画上"用蓝色笔圈出只能被亲人、朋友触摸的部位,用红色笔圈出不能被任何人触摸的部位。"虽然读本中男女隐私处的卡通描绘非常简单,一些孩子在接受采访时还是显得有些难为情。

  小学生:很难为情。

  小学生:这是生孩子时候的事,我们现在要关心吗?

  难为情没关系,但很多家长的担心是,这样的启蒙教育会不会太早了、导致适得其反。长沙长塘里小学副校长赵蓉表示,参考国外的经验,在孩子7、8岁时普及性启蒙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赵蓉:用卡通的形式让孩子们知道,该在哪个时段该干什么事,科学的知道人究竟是怎么来的。

  有家长也表示,支持这样的教育形式。

  家长:一是没时间,二是也不知道从哪里教起,交给老师教要好一点。

  实际上,如今由于受到影视、大众传媒、社会环境的影响,孩子的"性早熟"已是普遍现实。但在中国,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家长仍存谈"性"色变的心理基础。上一代人面对懵懂的孩子,往往会告诉他们"是从垃圾桶捡来的"、"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在去年央视推出的"我从哪里来"调查中,下面这两位受访者的答案也代表了很多人性启蒙教育的经历。

  记者:你第一次知道有关性别方面的知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是从哪儿知道的?

  受访者:初一的时候。学校,生物课嘛。

  记者:对这些问题好奇吗?

  受访者:肯定好奇,也没人告诉。

  记者:第一次课是怎么上的?

  受访者:老师讲也不好意思讲,完了我们就自己看的书。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