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母亲节、父亲节成为最受国人欢迎的“洋节”--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调查显示:母亲节、父亲节成为最受国人欢迎的“洋节”

2013年03月14日11: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袁孟秋 实习生陈胜裕)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80余个出自本土的节日,圣诞节、情人节等西方节日近年来也逐渐流行,而且国人还乐于自创节日如“光棍节”。节日越来越多,节日文化也在悄然改变。3月8日,人民网强国社区调查栏目《态度》联合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就“中国人节日观”启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民意调查。截至3月14日9时,500余人次填写了网络调查问卷,线上调查数据显示,在所有传统节日中最受喜爱的是春节,而七夕节备受冷落;母亲节、父亲节则成为最受欢迎的“洋节”。

    网友可扫描本栏目二维码或点击http://www.people.com.cn/32306/355718/358653/index.html参与网上问卷调查与话题讨论。

    春节最受欢迎,七夕节最受冷落

    调查数据显示,春节仍是中国人最喜爱的传统节日(99%),排名第二、三的分别是中秋节(91.6%)和端午节(82.5%),元宵节、清明节均获得80%左右的票数。七夕节在所有传统节日中最受冷落,支持率仅为14.5%,这意味着10个人中只有不到2人会庆祝七夕节。

    “洋节”中,母亲节、父亲节最流行

    42%的网友认为“洋节”对中国传统节日产生了一定的冲击。面对中国传统节日味道变淡及面临“洋节”的冲击,93.8%的网友认为有必要保护传统节日,七成网友建议采用“立法”和“加强传统节日文化教育”等措施作为解决之道。对于其他国家将中国传统节日抢注为文化遗产,70.4%的网友感到“愤怒”。

    母亲节、父亲节成为现阶段最受网友欢迎的“洋节”,约四成网友支持。网友“面具佬”表示,“母亲节、父亲节很有意义,人们可以借此机会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之情,正好弥补了中国传统节日的缺憾。”

    八成网友认为中国传统节日味道变淡,“等待节日来临”的感觉不再

    针对“您是否觉得节日味道变淡了?”选项,85.3%的网友选择了“是”。导致节日味道变淡的原因,“生活条件改善了,对‘过节穿新衣、戴新帽’期盼降低”受到近七成网友认同,“传统节日成了购物节、旅游季,商业化倾向严重” 支持率为60.7%。网友“popook”留言,“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没必要像以前那样等到节日那天才聚会,平时有空就可以开派对,已经失去了以前‘等待节日来临’的感觉了。”

    认为“娱乐活动多了,对民俗活动兴趣降低”和“生活压力大、节奏快,对传统节日习俗不感兴趣”的网友比例相当,约占50%。

    超九成网友认为节假日制度调整应尊重民调结果,不要“变相加班”

    如何增强过节的幸福感?75.8%网友认为“单位保障员工放假权利不变相加班”最关键,“娱乐场所推出优惠活动(如减免景区门票等)”有57.9%网友赞同。关于节假日制度的调整,希望政府听取民意的网友占94.2%,其中八成支持“在节日假期制度调整前借助第三方调查机构进行民意调研”,两成支持“采取听证会形式”。

    网友“yypost”表示,“节假日制度调整应尊重民调结果,让传统节日更符合时代需要,让人们有足够的便利继续传递社会文化价值。”

    “中国人节日观调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下调查由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在北京、天津、石家庄等31个城市开展,从3月8日起至3月14日结束,本次调查结果及数据分析报告将于3月底在人民网发布。网友可扫描本栏目二维码或点击专题链接参与网上问卷调查与话题讨论。 

 

相关专题:

《态度》第二期:中国人节日观调查

《态度》第一期:“舌尖上的浪费”调查

 

相关报道:

“舌尖上的浪费”东北比西部严重 地级市比直辖市严重

专家:遏制浪费的关键还是靠制度和法律

专家:食品浪费受经济发展水平、区域文化和消费方式的共同影响

 

(责任编辑:袁孟秋、陈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