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道——唯愿雅“安”--要闻播报--人民网
人民网>>要闻播报

闻道——唯愿雅“安”

张金文 王鑫

2013年04月21日14:3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没有人能自全,没有人是孤岛。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减少。作为人类的一员,我与生灵共老。

——节选自英国诗人约翰-多恩《No Man Is An Island》(《没有人是孤岛》),李敖译

【导语】

2013年4月20日08时02分,西南处,国有殇。7.0级强震猝袭四川雅安,瞬时大地颤抖,国人脑海中充斥了今时之痛。不过,没有人是孤岛——一双双温暖的手正传递着爱;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正在危难中的人,也正如海明威笔下与鲨鱼搏斗的老人一般,拥有一颗坚毅的心。爱与坚毅,今天,小编带您读这样的故事。

【雅安,我们来了】

“救灾部队今夜不睡觉也要挺进宝兴。”

——20日晚8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芦山县救援现场发出指示。按照5-12汶川大地震时的政策,每人每天补助1斤粮食,10元钱,补助六个月。

“200名武警已徒步进入宝兴县灵关镇。”

——此前,雅安芦山地震最新情况显示,一度成为“孤岛”的宝兴县虽已和外界恢复联系,但灾情十分严重,宝兴县城、灵关镇、大溪乡100%房屋受损,全县食品仅能维持到明天。

“芦山有电了!有光就有希望!”

——据@国家电网报消息,雅安地震重灾区芦山县重要部门及场所已恢复供电!芦山县医院和中学的电灯已经亮了起来。帐篷中的伤员们在灯光的陪伴下,心里安稳了很多。安全救援,心同在!

“空投!人背!运送物资!”

——对于灾区目前道路仍未抢通的太平、宝盛、大川三个乡镇,相关部门将采取空投和人力背运等方式将帐篷等救灾物资运送进去,23架直升机已准备到位。

“我们需要这些药品!急!急!急!”

——雅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官方微博@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称,重灾区天全县急需急救推车、陪伴椅、消杀药品、外伤急救药品、饮用水、干粮等物资,需要大量以下药品: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磷霉素、止血敏、三七伤药片、独圣活血片、地米、曲马多、贝诺酯、阿莫林、破伤风。

“灾区缺啥?最缺水和帐篷!”

——在芦山县通往宝兴县沿途,一些群众向记者反映,他们生活比较困难,缺吃、缺水、缺电、缺医、缺药,最缺的是水和帐篷。灾区群众介绍,平均四五户受灾群众住在一个七八平方米的帐篷中。

“芦山县、宝兴县发生崩塌滑坡的可能性大。”

——国土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20日18时联合发布警报:预计20日夜间到明天,雅安市中北部、甘孜州东南部地区发生崩塌滑坡的可能性较大;芦山县、宝兴县发生崩塌滑坡的可能性大;芦山县的大川镇、太平镇、双石镇、宝盛乡及宝兴县局部山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

【这就是爱】

>>我的背上,千斤重

20日清晨,华西医院手术室,突然开始晃动,地震了。麻醉医生立即把病人移到一旁,护士都去安抚手术间的病人。随后,他们组织将病人安全地送回病房。由于病人较多,有麻醉医生直接把病人背起送回病房。

微评:责任、生命、一个家庭的幸福……他的背上千斤重,但他背得起。而在救援一线上,有大批背负同样重量的医护人员。仅此一句,向你们致敬。

>>你一笑便是整个沧海

有生命在逝去,有悲伤和恐惧在心中,而灾区现场一位受伤的小女孩却用微笑鼓舞着身边的人。她告诉@随梦而梦Ly:“叔叔,我没事我不哭我很坚强。”余震一次接一次,因为有这个小妹妹,地震没什么可怕。

微评:眼语笑靥迎来情,心怀心想甚分明。你一笑便是整个沧海,美了这个人间。

>>夫,就是一片天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错!20日,在芦山县人民医院,许多伤者在接受救治,其中这样一个场景让人感动:一位丈夫跪地给受伤的妻子遮阳。

微评:灾有大小,唯有爱不变;可震垮楼房,却震不垮相濡以沫的爱。

>>战友,让我再给你点一支烟

20日中午12时40分许,在救灾途中,一辆军车不幸坠入崖下,两名战士牺牲。有战友在牺牲战士的遗体前,默默地捎上了三根烟。据媒体报道,车祸原因是军车为避让私家车而爆胎,然后坠崖飞进河里。

微评:呼吁不会停下——请给生命,让出通道。

>>听“震生”的第一声啼哭

就在地震发生一小时后,一个新生命降生在雅安市人民医院的急救车棚里,母子平安。母亲正在考虑给女儿起名“震生”,以纪念2013年4月20日这个生命中最难忘的一天。

微评:希望“震生”的第一声啼哭,让我们听到欣慰和新生。

>>我懂你的痛,我们在一起

20日,汶川的数十的哥,车里装满水和方便食品,赶赴芦山灾区。映秀人抢着报名救灾,很多人都有救灾经验,但名额有限。部分村民非常激动,带上抢险工具,决定自费开车进雅安。一村民说,他们懂得雅安人的心情。当年他们就是这样盼着山外的人来救。

微评:我懂你的痛,雅安、汶川、映秀——四川、其他各省——中国,我们在一起。

【我以我心爱雅安】

@暴饭:今天是沉重的一天,也许你和我一样,此时只是在刷刷微博、刷刷新闻。也许你和我一样,看到如此多的新闻,也只能评论转发,一切都那么苍白。此刻,我们什么也做不了,惟有祝福。

@此人名曰狗血:2008年的时候我也是这样,坐在电视机前面哭得像白痴一样,我什么都做不了,只能等事后捐款。现在我能做些什么,即使只是在键盘上敲下几个字,即使只是转发一些很小的逃生知识,一小段灾区的消息。

@天天天蓝428: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总是会感叹,感谢,感悟。感叹生命脆弱,世事无常;感谢社会的救助和团结,还有正替我们遭受苦难的同胞;感悟活着比什么都好,不要过于计较生活中的得失。意外和明天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到,请珍惜你所爱的每一个人。

@HiAll校园招聘:冰冷的数字揭示灾难的无情,破败的砖墙湮没鲜活的生命,可我们没有颓然,无数的血肉之躯,筑成精神的堡垒,只为寻找每一个可能的呼吸。雅安,不要放弃,我们永远在一起。

@微博小秘书:微力传递,雅安不哭!截止20日20时,新浪微博上#四川雅安地震#相关微博达6641万条。1277家政府部门、2086家主流媒体、9290家企业机构和31273位明星名人在微博平台发布地震相关内容。

【中国一跃而起】

雅安,一个被13亿国人不断重复的名字,让我们走近仔细看看它。@优酷网:[让我们认识雅安]1869年,一个名叫阿尔芒的法国人在夹金山山麓发现了“一个可爱的物种”、“一个最不可思议的动物”。这个地方,名叫雅安,占地1.5万平方公里,拥有153万居民。它是熊猫的故乡,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亦称“雨城”。雅安,一座最滋润的城市。雅安,我们和你在一起!

这次地震中,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显示了无与伦比的反应速度。@央视评论员 为此点赞:这是5年前5-12那天所没有的景象。震后一度仍在按部就班收费的个别高速公路,就在微博上一片喝退声中,做了本来应该更早做出的调整。地震发生后第一个白天给人的总印象是:整个中国一跃而起,初期救援有序有力,震区难题仍在释放,更多考验还在后面。

震区的第一个黑夜来临,天气更凉了,但一声呼唤就是一个命令。@人民日报:时隔5年,雅安,一场强震使人再次感受大自然的无常。时至21日0点,700多次,大地仍在痉挛,我的亲人你现在如何?再困难再艰险,我们也不离不弃,因为我们相信有坚持就有奇迹。我们会告诉世界:什么是血浓于水,什么叫人间大爱!

雅安,不放弃,为了让更多人看到再次如常升起的太阳!(人民网)

更多内容请看:

《闻道》第二期:沉默,亦是善举

《闻道》第三期:民间的行动派

《闻道》第四期:不能忽略的角落

《闻道》第五期:灾区的大事小情

《闻道》第六期:大灾中的青红皂白

《闻道》第七期:不可或缺的配角 

(责编:李镭、赵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