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道——民间的行动派--要闻播报--人民网
人民网>>要闻播报

闻道——民间的行动派

张金文 王鑫 魏方超

2013年04月23日13: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淮南子》

 

【导语】

大灾之后,我们与雅安人瞬间融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但震后初期的救援,并非一场“情感慰藉”,而是一场规模庞大、分工精细的救援行动。此次地震救援中,不少民间组织的做法带给救援行动新的思路。救人——这是我们共同的目的。为了达成这个目的,让我们先抛开各种争议,看看下面这些民间组织的“救援新经验”。

 

【经验谈1:淘宝募捐&对接前方】

[事例:@肉唐僧和他的“肉铺”]

淘每个“宝贝”1元,你可以买1份,也可以买1000份,这些钱从你的支付宝进入淘宝店铺“肉铺++++”的支付宝账户,最后变成雅安地震灾区受灾民众手中的帐篷、雨衣。以“肉铺”为据点的募捐发起人就是知名网友@肉唐僧。这个通过微博平台宣传,利用淘宝平台进行的新型网络募捐引发极大关注,六个多小时便募集善款30万元。

在有个人宣布带专业救援队进入震区后不久,@肉唐僧在微博上宣布与其联袂:你做事,我负责筹钱。第一笔:帐篷十万元,雨衣和担架十万元。采购网上公开征集,由捐款人产生的委员会挑选供货商,并制定第三方审计监督的办法。(20日 12:48)

>>捐款使用流程

1、网友捐出物品供@肉唐僧的淘宝店铺拍卖,图为21日,@肉唐僧以100200元成功拍卖了张靓颖捐出的旧随身听。

 

2、救助者所在的专业救援联盟向捐款人抽签产生的委员会提交申请,申请所需物资。

3、委员会在网上公开招标并确定供货商及物流。

4、委员会直接向供货商及物流商支付款项,钱不经过该救助者。

5、委员会征集两名财务,负责款项审计,同时征集两名前线观察员,通过网络向全体捐款人汇报物资使用。

6、委员会向捐款人如实汇报物资使用情况,图为在前线的救援团队在灾区王家村发放“肉铺”募捐来的物资。

 

[小编分析]借助支付宝平台,简单做到账目一分不差。组建独立的委员会,延聘第三方全程监管,及时详细报告捐款账目、用途……程序透明、账目公开,用制度而不是人品赢得公众信任。联手其他民间救援团队,一个在后方募捐,一个在灾区做事。精确分工,救援效果立竿见影。

 

【经验谈2:资金募集&团队协作】

[事例:李连杰和“壹基金”]

22日下午,@壹基金 汇报了行动进展:从备灾仓库抽调的帐篷陆续送到灾区,每一次搭建村民们都来一起帮忙。21日,在上里镇发放并搭建了这样的救灾帐篷12顶,同时在共和村、七家村、庙圷村发放彩条布170件,棉被240件。

这只是中国最大的民间慈善机构壹基金这几天活动的很少一部分。据公开报道,壹基金的表现可以总结为:

★网络反应快:地震发生半小时内,壹基金在微博上发布信息,并联系壹基金当地工作人员了解灾情。一小时后,李连杰呼吁网友支持壹基金的赈灾行动。

★救援行动快:当天上午8时30分,壹基金负责人开会设置救援计划、分工、物资装车;10时,最早一拨救援人员抵达现场并展开救援。

★多渠道募集: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募集救援捐赠,并设立了海外捐赠平台。

★救援安排细:工作延伸到了后续的补给、重建上。在救援物资的种类中,还细心到在救援物资中配备女性用品,给灾民带去实质性的帮助。

而这,源于它强大的募捐能力。截至22日零时,通过网络平台向壹基金联合救灾雅安专项救援捐赠善款总额超过3100万;银行账户除以上外实收善款1025.94万元。

[小编分析]社会公众为什么都信任壹基金?首先,壹基金是由李连杰于2007年发起,壹基金理事会由李连杰、王石、马蔚华、马化腾、马云等11人组成。这些人社会影响力极大,且都有广泛的资源调动能力。

其次,壹基金非常重视机构和运作的透明。在壹基金官网,历年的财务信息都有较为详尽的报告。为保证基金的透明,壹基金聘请了全球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华永和毕马威对善款收支进行审计。

再次,壹基金强调“要像运作一个公司一样运作”,聘用数十位工作人员全职工作,执行团队效率极高。

 

 

【新思路:互联网信息技术下的创新】

[事例:@鹰眼益云]

在震后不久,@鹰眼益云 推出“四川雅安地震播报公益地图”。地图上,制作团队将需求信息分类标出,并用状态标识和颜色标识进一步具体标注。(http://map.iyiyun.com/yaan/

>>信息分类:求助、需求、物资、志愿者信息等被分类标注。

>>状态标识:“未证实”、“已证实”、“急需解决”、“已结束”四种。

>>颜色标识:“蓝色信号弹(益云信号弹)”、“红色(危险标识)”、“绿色(交通运输)”、“蓝色(人员服务)”、“黄色(各类物资)”、“白色(其他)”。

 

(益云信号弹:@鹰眼益云:当身陷震区、不知自己的具体位置、无法发出准确的求救信息时,#益云信号弹#可以立即显示你的准确地理位置,在最短时间内让大家知道你在哪里等待救援。即使手机信号微弱,也可以通过短信方式发出。)

[小编分析]此案例中,@鹰眼益云 扮演了救援信息的整合者和提供者。由于受知名度等因素影响,@鹰眼益云 公益地图在此次地震救援信息提供中发挥的作用还无法判断,但却给救援行动提供新思路。“地图整合”、“分类标识”、“益云信号弹”,这三种做法是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下的创新,更是对“发布文字整合帖”和“实时通信工具沟通”等获取信息方式的重要补充。

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需要无数个体的推动和参与,没有谁是局外人。我们期待生命的奇迹,相信理性和坚持的力量!(人民网)

 

更多内容请看:

《闻道》第一期:唯愿雅“安”

《闻道》第二期:沉默,亦是善举

《闻道》第四期:不能忽略的角落

《闻道》第五期:灾区的大事小情

《闻道》第六期:大灾中的青红皂白

《闻道》第七期:不可或缺的配角

(责编:赵娜、李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