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道——不能忽略的角落--要闻播报--人民网
人民网>>要闻播报

闻道——不能忽略的角落

王鑫 张金文

2013年04月24日13: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尔时大王,即唤众盲各各问言:“汝见象耶?”众盲各言:“我已得见。”王言:“象为何类?”其触牙者即言象形如芦菔根,其触耳者言象如箕,其触头者言象如石,其触鼻者言象如杵,其触脚者言象如木臼,其触脊者言象如床,其触腹者言象如瓮,其触尾者言象如绳。

——《大般涅槃经》三二

 

【导语】

芦山地震,四川多地受灾。23日,有媒体刊文,称“天全县是一个被忽略的灾区”。这不禁让人思考:灾区都已得到足够的关注和救助了么?还有哪些地方“被忽略”?又为何会出现“被忽略”的情况?

 

【地点:天全县】

雅安市天全县距离震中芦山只有35公里,这里90%以上房屋成为危房。但直到震后第三天,它还是一个被忽略的灾区,部分乡村一直电力中断,10余万受灾群众因缺少物资等待安置。

 

>>镜头一:灾情不严重?

时间:震后第二、三天

某媒体21日报道称,“天全县受灾的情况并不是很严重,水电都没有问题,但是通讯信号时断时续。天全当地人生活非常正常,还有人在办喜宴,远远的看到放烟花爆竹,天全当地老百姓受到的影响不是太大。”该媒体22日再发报道,其中称“天全县受灾相对较轻,现已基本恢复供电。”

 

>>镜头二:网友呼救声迭起

时间:震后第二天

@矮个子高个子:对@张靓颖说:求救四川省天全县新华乡孝连村、落改村主要灾情:房屋损失严重,不能居住,停水停电,饮食饮水严重缺乏,村民现在已展开自救,自主搭建晚上避雨的棚子,急需帐篷。村子坐落在大山之下,下午容易造成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希望朋友帮忙转发!这是家里人说明的情况。(21日12:13)

@Elim陈心琳:现在大家就只知道芦山和宝兴是灾区,我们天全也是重灾区啊。请大家关注一下天全,天全现在遇难5人、受伤600余人、重伤80余人,请大家帮忙转一下,谢谢大家了。(21日14:38)

@刘海明8888:刚才看天全县一个乡长的QQ签名:“很累,还不被外界了解。一听别人说天全不严重就窝火。”请我们的媒体,不要只看央视直播做的地图,忽视了天全县。(22日15:22)

 

>>镜头三:媒体微博合力呐喊

时间:震后第二、三、四天

@人民日报:现在天全县极度缺乏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帐篷、饮用水、药品都严重缺乏。大家都在关注芦山,但请在关注芦山和宝兴的同时,也关注一下天全。这里也是重灾区,芦山有很多受灾群众转移到这里医治。这个是天全最新视频,请扩散!(21日 19:08)

@人民网:天全县禾林村多数居民的房屋在地震中倒塌。因缺乏外界关注,居民们无奈只得翻过河,到芦山县的公路上举牌向沿路车辆求助。他们现在急缺帐篷、饮水和药品。山区今日一直在下雨,体感温度只有十度左右。(23日 11:42)

 

[好消息来了!]

@壹基金:昨天我们到了天全县评估需求,这里灾情严重,物资缺口巨大。今天我们将先发放彩条布、大米和食用油这些物资。同时转发扩散更多物资的需求,和伙伴们兄弟们一起想办法。(23日 09:04)

@北京厨子:刚刚问过乡长,天全县思经乡已经到达了一批救灾物资,“水,帐篷,电筒等都有”虽然不一定够用,不过总算有物资抵达了!(23日 19:10)

 

【地点:宝兴县灵关镇】

假消息让受灾群众愤怒,这样的事情不只发生在天全县,还在宝兴县灵关镇中坝村上演。

 

>>镜头一:受灾群众大吃大喝?

时间:未知

近日网上热传,宝兴县灵关镇中坝村村民地震期间大吃大喝。

 

>>镜头二:全是谎言!

时间:22日15:02

人民网记者在灵关镇中坝村调查得知,20日,村民舒正山乔迁新居,准备杀猪宴请村民。但后来地震突袭,他便将宴请的5头猪肉分给村民食用。后有志愿者经过该村,大家又把猪肉分给志愿者。结果此事却被说成“该村大吃大喝”。

舒正山后对记者表示,他们村受灾特别严重,水和食物严重紧缺,灾后救援人员进不来,全村人都是自己捆绑制作担架将伤员抬出去送往镇上抢救。“因此出现这样的不实消息,全村村民都异常气愤。”

@Djxyz:一位受灾群众反映,截止22日,他们只领到了一盒方便面和一瓶矿泉水,对部分媒体报道灵关受灾群众大吃大喝的现象极为愤慨,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不能保证一日之粮。(22日21:58)

@Dame苏要当瘦子:各位不了解情况的人和媒体朋友,不要再说受灾群众大鱼大肉了,芦山每家每户都有腊肉和香肠,都是老百姓冒着余震和生命危险回家火速拿出解决暂时温饱问题的,不了解就不要乱说。(23日 15:42)

@“寒子”:其实灵关镇才是真正的重灾区。灵关镇几乎没有吃的了,有的志愿者绕了几百公里山路就为送几袋米,且已断水断电4天了。(23日16:46)

@瞭望:两日采访,记者先后走过宝兴五个乡镇,直观感觉灵关镇灾情最重:一是房屋坍塌,受损更为严重,二是作为宝兴最大乡镇,人员、房屋相对密集,受影响更大;三是进出道路毁坏严重,修而复塌,多次反复,因此,应对灵关更多关注,在救灾力量汇聚之时,更不能出现盲点,留下死角。(23日 22:32)

 

[好消息!]

@中国警察网:23日15时,芦山县境内双石镇至灵关镇XT06乡道抢通,可满足便道通行。(23日20:33)

 

【新的盲区等待查证】

@板扎:大家都奔芦山了,雅安雨城区工作人员说,下里乡——中里镇——上里镇——碧峰峡镇一线灾情也严重,交通中断,通讯中断,有人伤亡。目前完全被忽略了。(21日14:10)

@WongPok:4.20地震也有一个地方,距震中仅十几公里,他“被”遗忘,他的名字叫邛崃。请各位如五年前呼吁青川一样,和我一起转发,邛崃高何、邛崃南宝,邛崃天台山……(23日11:40)

@北京厨子:邛崃高河镇,近几天来收到的救助寥寥无几,大概只有救援队是跟上了,物资供应很差。(24日01:14)

@生活晨报:不仅天全县,同样不为公众熟悉的灾区还有:雅安市雨城区、名山县、邛崃市、大邑县、康定县等。希望这些地区的民众都能吃饱穿暖,有顶帐篷。(24日10:44)

@行摄漫记:还有一个地名:硗碛。沿宝兴继续往北,就是硗碛!谁来关注一下硗碛?(24日6:56)

 

【忽略如何不再有?】

@人民日报 认为救灾不能“灯下黑”:由于媒体报道得少,距离芦山县城不到5公里的五星村少人关注,村里年轻人正骑着摩托车出来求救。救灾既要关注闪光灯下的灾区,也不能遗忘那些镜头中看不到的角落。(21日15:49)

中青报记者@关健斌 建议媒体:救灾报道要细节和总体兼顾,局部和全局兼顾。媒体不仅仅是“抢新闻”,更要服务于救灾大局。我们的报道不仅要满足非受灾群众的知情权,更要首先考虑受灾群众被救助的要求。(21日9:40)

@中国新闻周刊 呼吁物资分配更顺畅:地震已超过72小时,还有救援人员没有到达的灾区。天全已进入视野,还有多少个角落被遗忘不得而知。震中正能量予人希望,但震后的物资分配、救援协调等更应吸取汶川的教训。(23日11:30)

@北京厨子 反思灾区受损研判:天全的悲剧在于,大部分房屋要倒未倒,人员死亡数字又很低,空中看起来一切正常。实际上大部分的房子成了危房,扛不住余震,需要大量的帐篷。再加上媒体记者毫无经验,误报军情,导致误判。(24日 1:00)

 

【结语】震灾并不能笼统地概括为“很多人受灾”的一件事,而是“1个人受灾”的事情发生了很多次。不论谁受灾,都有人为之撕心裂肺。希望媒体报道负责,希望救助物资能尽快跟进,别让有些灾区成为被遗忘的角落。(人民网)

 

更多内容请看:

《闻道》第一期:唯愿雅“安”

《闻道》第二期:沉默,亦是善举

《闻道》第三期:民间的行动派

《闻道》第五期:灾区的大事小情

《闻道》第六期:大灾中的青红皂白

《闻道》第七期:不可或缺的配角

(责编:赵娜、李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